雷锋精神永传承 文明新风入网格

    2024-03-04 19:04: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谷曼 陈倩

阳春三月沐春风,雷锋精神心中留。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进一步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以“文明实践我行动”为主题在辖区各网格内积极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文明润童心 追锋好少年

3月2日,仰天湖社区党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在城市森林网格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主题活动,共30余名学生家长参与。活动包含三个环节,志愿服务分享、书写“小小雷锋目标书”和“文明拼图”。

活动邀请雷锋志愿者黄平来现场给孩子们讲述志愿服务的故事,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奉献和互助精神;书写“小小雷锋目标书”环节,同学们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将一件件写在带有“我和雷锋叔叔的约定”信纸上,约定长大后去帮助更多的人。活动最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共同完成文明拼图,雷锋同志的形象浸润心田,鼓励孩子们走出家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靓家园 劳动最光荣

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一场义务大扫除活动在仰天湖社区轻苑小区网格如火如荼的开展着。活动中,大学生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清理垃圾,有的负责打扫公共场所,有的负责“小广告”清理。在打扫卫生的同时,还向居民们宣传了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方面知识,倡导居民群众摒弃不文明行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大家对他们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感谢。现场居民王大妈说:“这些大学生真棒,她们不仅打扫卫生,还教我们垃圾分类,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

文明银龄帮 共度就医难

3月4日上午,雷锋志愿者肖萍阿姨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原来独居轻工小区子网格的沈娭毑在家中突然摔倒,头部鲜血直流,急需就医,而唯一的女儿又远在国外,只有求助于社区。接到电话后,雷锋志愿者肖萍和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赶到老人家中,接她前往医院治疗。来到医院后,志愿者为老人挂号、排队、交费、拿药等,并耐心地为娭毑解疑答惑。在她的陪伴下,老人的就医过程变得顺利很多。对此,娭毑对社区党委和雷锋志愿者的及时出现表示深深的感激,她说:“当时我真的感到很无助,你们的出现,让我感到了温暖和安全。”

下一步,仰天湖社区将继续挖掘雷锋精神中蕴含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动力,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培育文明新风,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