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文化建筑迎来无人驾驶小巴

  北京日报   2024-03-04 18:44:38

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5.5米长的无人驾驶小巴载客试运营了!3月3日起,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试点开通自动驾驶接驳服务,乘客可免费试乘无人驾驶小巴,往返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郝家府地铁站和三大文化建筑之间。试运营首日,充满科技感的无人驾驶小巴成为景区新“网红”。

“无人小巴”时速不超40公里

“妈妈你看,这是什么车?太酷了。”昨天上午,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P12停车场外,一辆驶入公交站台的无人驾驶小巴吸引了排队乘客的注意。5.5米长的车身,银灰色“外衣”,四面都是超大玻璃窗,科技感十足。与普通汽车相比,无人驾驶小巴没有后视镜,但前后左右安装了感知路况的智能采集设备。

走入车内,乘客们也迎来新奇体验——看不到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随车的一名安全员坐在乘客之中。即将发车前,车内自动广播响起,“每位乘客系好安全带,我们才可以出发。”无人驾驶小巴可载客9人,为了确保乘坐安全,行驶过程中不允许有人站立。

准备就绪,关闭车门,平稳启动。“按照要求,无人驾驶小巴时速不超过40公里。”小巴运营方文远知行副总裁罗琳介绍,载客试运营前,车辆在北京经开区进行了一年多的测试,没有发生过一起主动责任事故,这款产品已经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国内外近三十个城市落地。

“老司机”会自动鸣笛安全超车

从停车场到三大文化建筑,需要经过一个掉头点。记者注意到,掉头过程中,无人驾驶小巴会“观察”周围车辆,确保安全后缓缓调转方向。行驶到交叉口,若有其他车辆探出头来,小巴会自动刹车、礼让。若车道上有违法停车占道,小巴会自动鸣笛,如果对方还不离开,它还会从左侧安全超车。

“车辆采用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全身上下布满激光雷达,可以对行驶环境进行360度无死角观察。”罗琳比喻道,无人驾驶小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他还不存在酒驾、分心驾驶、疲劳驾驶,可以说是用科技赋能城市交通发展,用技术手段保障行驶安全。

此外,为确保行驶过程安全可靠,无人驾驶小巴支持自身工况自检,对电量不足、元器件异常等情况,可执行调换发车顺序等操作,车辆外观、车窗、安全设施等由场站管理员逐一进行点检,确认安全后才能发车。车辆随车配备1名安全员,负责行驶中各项安全预警和主动干预工作。每天第一班次为测试班次,空车运行,主要测试车辆稳定性。

记者了解到,无人驾驶小巴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充电,充满一次电可续航300公里。

两条线路循环运营可接驳地铁

“这车能坐吗?怎么收费呀?”昨天上午,排队乘车点迎来不少好奇的市民,尤其是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注意。“大家注意听,为保证乘客安全,未满18周岁须由监护人陪同乘车,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行动不便的老人、手抱婴儿及孕妇还不能试乘。”一旁的文明引导员、小巴运营人员反复解答着。

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京艺术中心、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三大文化建筑于去年底开放,成为极具吸引力的首都文化新地标。“市交通委在已有常规公交运力保障基础上,借助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扩区机遇,试点开通自动驾驶接驳服务,服务三大文化建筑游客差异化出行需求,增强游客参观过程中的科技体验。”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无人驾驶小巴设置两条循环体验线路,一条往返于城市绿心森林公园P12停车场和城市图书馆,15分钟一班,跑完一圈约12分钟,沿线停靠公交站点为上码头路南站、上码头路北站;另一条往返于郝家府地铁站和城市图书馆,40分钟一班,跑完一圈约30分钟,沿线停靠公交站点为地铁郝家府站、上码头路北站,两条线路运营时间均为10时至12时、13时30分至16时,乘客如想体验,可在上述公交站点免费试乘。

市交通部门提醒,目前自动驾驶接驳线路处于测试运营阶段,发车频率较低,请乘客合理规划好出行方式,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共同维护好乘车秩序。

责编:李莉芹

一审:李莉芹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