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南省推进EOD模式创新工作座谈会

  湖南生态环境   2024-03-04 17:08: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和投融资模式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的有关部署,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湖南省推进EOD模式创新工作座谈会。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盛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金融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国开行湖南省分行、农发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员参会。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及实施要点宣传短片,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目前EOD项目开展情况,各参会单位同志就我省如何积极、稳步推进EOD模式创新工作作了讨论发言。

王盛才强调,一是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EOD模式是践行“两山”理念、拓展生态环境治理投融资渠道、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重要措施,开展EOD模式创新对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二是多方发力,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细化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探索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定期会商等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实施。三是严格把关,进一步强化技术帮扶。重点推选实施基础好、投资规模适中、项目边界清晰、反哺特征明显、环境效益显著、“小而美”的EOD项目。积极指导有意愿申报的地区识别突出环境问题,选准关联产业,做好方案设计。四是守正创新,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紧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条主线,围绕“改善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一个核心,突出“整体实施、深度融合”一个关键,引导和规范EOD项目实施与管理。同时,在项目实施中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防范债务、金融、廉政等各种风险,严守政策红线底线,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