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游客暴增,张家界们做对了什么

莽九晨,任筱楠,马梦阳,杨舒宇   环球时报   2024-03-04 15:40:56

海南三亚市在韩举行旅游推广活动。

中国山岳风光(视觉中国)

2023年4月,韩国游客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体验拦门酒。

莽九晨 任筱楠 马梦阳 杨舒宇

编者的话:“赴华韩国游客数量暴增900%”的新闻日前登上热搜。韩国法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前往中国的韩国民众为14.2万人次,同比暴增908.7%,环比增长9.3%。这其中,湖南张家界的数据引人关注,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张家界2023年入境游客达68.74万人次,其中韩国游客28万多人次。一时间,“韩国人为何对张家界情有独钟”引发热议。其实,不仅在张家界,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个目的地、旅游机构都表示,随着国家多措并举推动入境旅游,目前韩国等国家入境游客反弹趋势明显。

韩国人为何偏爱张家界

韩国模德旅游公司中国事业部部长宋宪泽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该公司接待的游客量来看,近期赴中国旅游的韩国游客数量的确在快速增长。不过,今年1月份之所以出现同比超过900%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2023年1月份时,中国刚调整入境旅游政策,旅游团相对较少。不过从2023年4月份开始,赴中国旅游的韩国旅游团就开始快速增长,一直到现在还在不断上升。

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此前对1000名近8年内有过海外旅游经历的成年韩国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受访对象中希望3年内访华的人数为362人,占总数的36.2%,对中国热门旅游城市的旅游意向排名为上海、北京、张家界、青岛、广州、西安、九寨沟、重庆、大连、威海。

韩国哈拿多乐旅游公司官网此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团队游产品中最受欢迎的3种产品为:张家界/袁家界之旅、香港/澳门之旅、北京/天津之旅。

关于韩国游客为何如此偏爱张家界,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方面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首先是电影和电视剧的影响。张家界作为中国著名旅游胜地,经常出现在韩国的电影、电视剧以及综艺节目中,这些影视作品通过美丽的画面和引人入胜的情节,让韩国观众对张家界产生浓厚的兴趣。其次是自然景观的吸引力。登山是韩国人喜爱的出游休闲方式。张家界独具风格的山形地貌“踩”在了韩国人的审美点上,奇峰怪石、悬崖峭壁和茂密的原始森林等景观对韩国游客非常有吸引力。再者,随着韩国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许多韩国游客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充满好奇,愿意去中国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景点感受中国的文化底蕴。最后,张家界多年来积累了针对韩国市场的服务优势。张家界的旅游景区和公共设施均配有韩文标识,并为韩国游客提供充足的精通韩语的导游和旅游志愿者,同时设有韩国风格的餐厅、民宿、超市等,为韩国游客提供便利。

宋宪泽对记者分析称,目前韩国游客主要是以40岁至60多岁人群组成的团队游客为主,这部分游客喜欢风景优美的旅游景点,登山不仅能享受美丽风景,对身体也有益处。因此,张家界、桂林等自然风景优美的景点成为这些游客的首选。此外,他还提到,韩国有“孝道观光”的说法,即年轻子女送长辈去旅游,以体现孝道,到中国旅游的很多老年人就是进行“孝道观光”的。

此外,吃住舒适、“物美价廉”对于韩国人来说也有很大吸引力。张家界纳百利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韩国物价较高,相对而言,张家界住宿、餐饮消费比韩国便宜很多。“他们在韩国吃次烤肉的花费抵得上张家界一晚五星级酒店的价钱,张家界的大街小巷都是韩国餐厅,他们来到这里可以‘敞开肚皮’尽情吃。”

未雨绸缪,游客明显“年轻了”

韩国游客对于张家界的“偏爱”并不是一朝一夕。有媒体报道称,21世纪初,一些在其他地区从事韩国入境旅游接待工作的朝鲜族人洞悉到张家界的市场潜力,于是来此拓展市场。2001年,时任韩国观光公社社长赵洪奎受邀参加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被张家界的自然风光吸引,回到韩国后向业界大力推介。此后,一向善于营销推广的张家界抓住机会,在韩国加大了传播力度。虽然在韩国市场有良好的基础,但是对于张家界来说,再次开放入境游后,韩国游客的迅速回归离不开当地政府以及旅游从业者的“未雨绸缪”。

《环球时报》记者从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了解到,为促进入境旅游恢复,去年,该市派出多支出访团赴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线下营销推广活动,与此同时,还把国际旅行商“请进来”,邀请几十批次来自韩国、越南、印尼、泰国等国的境外旅行商考察踩线。

张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早在2022年10月份,当地政府和主要旅行社就与航空公司就入境游恢复后的相关航班事宜进行了谈判。他介绍说,目前韩国几大城市直飞张家界的航班均为旅行社包机,大多数韩国游客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张家界旅游的。从2022年11月开始,旅行社还向韩国派出多名业务人员,展开预热宣传。“我们将一些新增的景点与之前韩国游客喜欢的线路相结合,打包成新产品在当地预售,并提供一些优惠。这样一旦入境游开放,韩国游客很快便能回归。”

疫情期间,当地业者还与韩国业者合作,通过短视频的方式在当地进行营销宣传。新的营销方式带来了新收获。张炜发现,2023年到访张家界的韩国游客明显“年轻了”!“以前,我们接待的韩国游客中,70岁左右的人比较多。去年接待的韩国游客中,‘65后’占60%左右、‘70后’‘80后’占50%左右,其中还不乏‘90后’和‘00后’。”

张炜称,2023年,其公司共接待约3万人次的韩国游客。他预计今年接待的韩国游客数量将达到去年的三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环球时报》记者还从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方便入境游客,目前,张家界口岸已实现24小时落地签审核,入境通关实现30分钟便捷通关。全市大型酒店、购物店、餐饮店等主要消费场所重建或增设了外卡收单POS机,90%的ATM机支持外卡取现。张家界荷花机场增设外币兑换服务点和手机流量卡办理点。

“精准营销”,挖掘外国游客兴趣点

“‘张家界是女人山,太行山是男人山’——这是韩国旅行商在当地推广时常说的一句话。”河南焦作云台山景区营销总监王聪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巍峨壮观又不失灵秀的太行山脉是北方山水的代表。属于太行山脉的云台山同样“长”在韩国游客的审美点上。

王聪聪告诉记者,云台山在十几年前就关注到韩国市场,并于2013年在韩国设立了旅游办事处。2023年入境旅游开放后,该景区与韩国模德旅游联系,并于当年8月在首尔进行了专场推介活动,同时与首尔、釜山等地的旅行社达成战略合作。2023年,该景区接待韩国游客5000多人,占其接待入境游客总数的50%左右。

组团到访云台山的韩国游客,一般行程为4-5日,旅行社一般会串联起郑汴洛等城市,将河南的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等经典文化型景区打包到产品中。“我们也希望韩国游客能了解到,河南不仅有云台山这样的山岳,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王聪聪说道。

除了山岳型景区外,海滨度假地也见证了韩国游客的快速增长。三亚市旅游发展局局长叶家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023年三亚市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近30万人次,其中旅游饭店接待韩国入境游客1.6万人次。2023年下半年,三亚市韩国游客接待量环比上半年增长355%。目前韩国已成为三亚的第二大境外客源市场。

谈及在境外营销推广方面的经验,叶家麟表示,“除了赴重点目标国家(地区)举办旅游行业交流推广活动,我们还依托已开通的航线串联‘一程多站’旅游产品。59国免签政策能够更有效地提高入境便利性,这有助于我们挖掘更多有潜力的客源地,同时我们还会与当地大型旅行商以‘联合营销’的形式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叶家麟表示,他们关注到,到访三亚的韩国游客中,不少是专程体验高尔夫旅游的。“高尔夫在韩国普及度很高,而三亚一年四季都适宜开展高尔夫运动。高尔夫、冲浪、游艇等户外体验对韩国游客吸引力较大。在推广过程中,我们也注重针对海外游客的兴趣点展开精准营销,主推‘旅游+运动’的产品。”

对于赴华旅游是否会遇到支付等方面的不便,宋宪泽表示,团队游客一般很少遇到不便之处,无论是消费还是出行,使用现金、银行卡都比较顺利。叶家麟表示,三亚正推动优化支付渠道,为国际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