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建厅将开展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整治

  三湘都市报   2024-03-04 15:11:1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卜岚 通讯员 李焱婕) 今日,记者从湖南省住建厅获悉,为全面加强电动车监督管理,该厅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明确将全面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集中充电场所设施管理,督促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行单位加强充电设施安全检测等。

《通知》提出,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地要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人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高对小区架空层、地下室、公共走道、消防通道等重要部位的巡查频次,对巡查发现的违规停放车辆和障碍物(居民堆放的杂物)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理。

引导小区业主自觉落实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七个严禁”(严禁购买不合格电动车及配件、严禁擅自改装、严禁不按规定停放、严禁在非规定区域充电、严禁“飞线充电”、严禁在易燃品附近充电、严禁长时间充电)。

同时,全面加强监督管理。各地要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人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涉及消防安全的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集中充电场所设施管理,督促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行单位加强充电设施安全检测、维护管理和日常用电检查检测,及时发现、整改用电安全隐患等工作,并配合做好室外安全区域设置带保护装置的固定集中充电设施等工作。

此外,加强消防安全警示宣传。物业服务人要按照消防应急预案于近期组织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各地要引导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发挥群众自治作用,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村)民委员会对业主违规使用电动自行车行为进行劝阻,对业主群体实施自律约束,共同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责编:许利文

一审:卜岚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