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时”刘云艺术展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开幕

  湖南文联   2024-03-04 14:48:38

2024年3月3日,“坐看云起时”刘云艺术展在雅昌(深圳)艺术中心开幕,展出艺术家刘云的近年佳作30余件,其中有近一半为2023年的全新创作。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画院主办,湖南卡塔西斯文化有限公司、雅昌艺术网承办,深圳市雅昌艺术中心协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力担任学术主持。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雅昌文化集团总裁李才均,著名艺术评论家、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力,湖南卡塔西斯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赞,参展艺术家刘云先后在开幕仪式上致辞。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旷小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美术馆馆长田绍登,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黄啸,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副院长,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赵力,中国国际文化中心执行秘书长、《艺术香港》出品人张锦洲、湖南省书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副院长袁绍明,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副院长黄礼攸,湖南省文联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贺胜,北京中艺达晨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芒果美术馆馆长邱天,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部长、湖南省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李辉武,湖南卡塔西斯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次展览出品人罗赞,丽可画廊负责人董维,著名艺术批评家、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映川,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小纲,深圳大学本原设计研究中心-城市光美术馆执行馆长陈晓晗,深圳市上海商会会长、太平洋保险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楠,中信银行湾厦支行行长毛红蕾,深圳市成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喻建珊,深业鹏基南方集团总经理臧健,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韩旭,雅昌文化集团总裁李才均,雅昌文化集团副总裁王小斌,雅昌文化集团监事会主席唐美华等领导和嘉宾参加。

刘云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更是改革开放至今仍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现场的代表画家。从个性多元的90年代,到全球现场的新世纪,刘云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他的那份坚持与努力,最终落实为艺术上的活力迸发、态度上的积极坚守。

刘云在数十年的艺术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具有独特的艺术视角。本次展览正是他从人生追求、文化探求到绘画语言探索的一次综合呈现。

他用当代观念突破水墨的束缚与限制,创造出独立丰富的色彩系统,用个人的精神追求和哲学思考构造了一个“光影”与“色彩”幻化成的静谧意境。

本次展览的主题来自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诗篇《终南别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诗句原意是描述一种从容豁达的人生境界,以从容的心态坐看万物变迁。观众通过艺术家刘云的作品感受到新颖的山水景象与清朗的自然气息。

刘云的近期创作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画家并非夸耀所谓的技法,不再去重复他的“光影”诉求,而是希望展开一种精神上的追求,进而涉及哲学性、文学性、人性的深入思考与文化探求。

本次展览力图呈现一个艺术家坚持探索的心路历程,让观众看到刘云对传统的认识、对时代的阐释、对风格的拓进、对文化的贡献,并希望在展览的现场,积极搭建观赏、对话、交流的平台,分享所见,共享美好。

开幕仪式结束后,湖南省画院创研部副部长、湖南省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李辉武现场为嘉宾和观众导览。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学术活动,当天下午还开展了以《现状与变局:艺术品市场的全球观察》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展览学术主持赵力从画廊、拍卖、艺博会等多个角度对全球艺术品市场趋势进行解读,在场观众表示获益匪浅。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9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部分展览作品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