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书“乡”情 深耕文化魂——长沙理工大学开展“走进家乡图书馆”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14:28:16

寒假期间,长沙理工大学举办“阅读领航 书香筑梦——走进家乡图书馆”活动,长理学子积极响应,纷纷走进家乡图书馆,以读者、参观者、志愿者和访谈者等多种身份,深入了解家乡图书馆的馆藏、服务、历史、建筑等,并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袁同学在寒假期间担任了湘潭市图书馆的志愿者,学习了解湘潭市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且积极参与了“公共数字文化进乡村”“湘潭市少年儿童主题读书活动”“湘潭文化讲坛”等阅读推广特色活动。他说:“参加这些读书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康同学则走进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上的图书馆——“洢水河”书店。他介绍,这是古镇唯一一家较为正式的“图书馆”。两年前,这家书店还很小,如今经过扩建已经大变样,拥有更大的空间来容纳更多传播智慧的书籍。

化学化工学院的雷同学走进了家乡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图书馆。馆内图书类型众多,读者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书随地而坐阅读。他感慨道:“一踏入家乡的图书馆,我就能深刻感受到家乡的书香氛围和历史文化。”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图书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走进家乡图书馆”活动十分有意义,不仅让学子主动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宣传图书馆,还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家乡图书馆的不断变化,同时也有利于各公共图书馆了解读者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想法,从而推进“书香中国”和文化强国建设。

长沙理工大学“走进家乡图书馆”活动负责人表示,通过参观家乡图书馆,长理学子不仅了解了图书馆的丰富资源、文化底蕴和服务功能,也加强了学生与家乡之间的联系,推动了学校与社区的文化交流与互动。后续,学校还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学生营造更好的阅读环境,助力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刘瑛 袁诚功)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