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梦回乡愁:向家小院的时光低语

谢德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12:46:03

文/谢德才

向家小院的存在,让我难以忘怀。

乡间道路,蜿蜒。

我去向家小院,心似箭。

无小院不趣乐,无围炉不烟火。这是向往,是归属。

当我一眼看见 “向家小院”的招牌,心就动了起来,恨不得立即跳下车,领略一把向家小院独特的美。

这木楼,传统的布局,以砖木、青瓦、竹子等精心打造,承载着浓郁的土家民族风情,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

四周山色秀美。这里的炊烟,扭腰,一步一步地向天空靠近,撩动我的心弦。  

向家小院,藏匿乡野之间。它是一个温情、好客、洒脱的归宿。

“欢迎你来到向家小院……”小向的声音,是那么温馨,甜入心底。

向家小院从一片空地成长到繁花似锦的小院,凝聚着小院人的汗水和智慧。

向迷,一位曾经的旅游从业者。她,柔和,内敛,大方,热情,积极。她选择返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湖南省桑植县沙塔坪。她酝酿许久,决定将自己的梦想种在这片充满回忆的土地上。小院的诞生,不仅是一次创业,更是对家乡深情的回馈。

这里,成了寻找乡愁、返乡创业者寻梦的圣地;这里的每一匹砖、每一片瓦,每一块石头,似乎都在诉说小院的故事。

游人如织,车水马龙。

小院以其无与伦比的魅力,成为旅行者心中的净土。

隐去城市喧嚣的小院,像一个遗世独立的桃花源。

我在这,享受着一个人的时光, 一人,一桌,一椅,一茶……

小院是一个品尝美食的好地方,挑方上,挂着一串串的玉米棒。蔬菜挤满菜园,园门敞开。这里 “才高八斗”的火锅,是全县的名菜,叶叶粑粑远近闻名。这里是一个住宿的好场所,我睡在这里,月光悄入房间,一切都是那么温暖。清早,院子里的鸟儿飞来飞去,欢快地叫,歌声在小院回荡。我被鸟儿的叫声吵醒。起床后,我又踏着清脆的音符,漫步诗情画意的田地间,嗅着泥土的芳香……

我独自走进竹林,多么寂静,多么愉快啊!映入眼帘的竹子,手杆粗,好高,高过木屋,喜欢到处跑的风,肯与竹子讲笑话,惹得竹子笑弯了腰。薄雾在竹林里,环绕,色彩缥缈,兴趣好,舍不得离去。水色清澄的溪水,优美得无法比拟。它读着山色和小院之美,忍不住,笑出了声。它们汇聚潭处,倒映披着散发的柳,倒映悬挂在空中的鸟巢,倒映天空雪白的云朵。每一处景致,如一幅精致的山水画,令我心旷神怡。在这样的环境中漫步,我听着时间缓缓流淌的声音,生活原本的美好与静谧差点让我飘了起来。

每一瞬间,都让我忘却世俗的烦恼,让我找到内心的平静与宁静。

体验小院的我,感觉它都是那么贴近,贴近自然,贴近生活,贴近心灵。它远离城市的闹热,给予我回归自然。这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步体验,每一次品尝,都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一种简单而纯粹的幸福。

小院里,故事绵延,文化流淌。

木房里,走廊上,张贴着红色文化的文字与图片。我慢慢地看着,美女熟悉地解释着,当我看到贺龙经过这里去芭茅溪两把菜刀砍盐局的内容时,脑海中,马上浮现出贺龙当年的勇敢与坚强。这里的一切仿佛在低语,在讲述历史。这小院,不仅是一处美丽的风景,还是文化与历史的载体。古往今来,这片土地蕴藏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民间文化。

在向家小院里,民间文化的光芒被温柔点亮,被温暖拥抱,被真诚传递。这里的文化,如院中的一盏灯,温暖而明亮,照亮归途,也照亮心灵的深处。

“望远处是风景,看近处是人生。”这里,不只是一片土地,还是心灵的港湾。

向家小院,不只是一个名字,它代表了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态度,一种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

明天,我还会去。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