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企2月成绩单出炉:环比下滑成关键词,3月新车将扎堆入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4 11:54:2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3月1日,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公布了2024年2月的销售成绩。2月恰逢传统春节销售淡季,车市整体增长有所放缓。受大环境影响,多数车企的交付量都出现了环比下滑。不过,不少企业的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造车新势力方面,理想汽车未能延续此前的上涨势头,2月交付约2.03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1.8%,环比下降35.0%。

“2月在经历8天春节长假、理想L系列年款切换、部分车型售罄的情况下,我们实现了日均近千辆的交付量(不含春节假期),较去年2月日均交付量大幅增长。”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称。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1日,理想汽车首款纯电车型——理想MEGA,以及2024款理想L系列车型上市。李想表示,随着一系列新车的入市,理想汽车3月的目标是,恢复到月交付5万辆的水平。

紧随理想汽车之后的是蔚来。2月,蔚来交付新车8132辆,其中包括4765辆SUV和3367辆轿车,同比下降33%,环比下降19%。据悉,蔚来2024款系列车型,包括ES8、ES7、EC7、EC6、ES6、ET5和ET5T等,即将开启交付。

排在造车新势力月交付榜第三位的是零跑汽车,其2月交付6566辆新车,同比增长105%,环比下滑46.5%。3月2日,零跑汽车将迎来多款改款车型的上市。“零跑汽车全新车型零跑C10订单量超过4.5万。上市前,已有超过3000辆零跑C10商品车运抵全国各地零跑门店,实现上市即交付。”零跑汽车方面称。

2月,哪吒汽车交付新车6085辆,较1月下降39%,较去年2月下降约40%。按照计划,哪吒L车型将于4月上市,并同时交付。

小鹏汽车2月共交付新车4545辆。其中,小鹏X9交付1448辆,上市两月交付近4000辆。小鹏汽车方面表示,随着春节后的产能爬坡和个别供应链瓶颈的解决,3月起小鹏X9产能将会大幅提升,并加快交付节奏。此外,2月29日,小鹏汽车还面向智驾经验用户推送了无限XNGP智能辅助驾驶功能,该功能的使用不受城市或路线的限制。

其他新品牌方面,鸿蒙智行AITO在2月交付新车约2.11万辆。其中,新款问界M7交付近1.85万辆,累计已交付超过10万辆,累计大定突破15万辆;问界M9累计大定已突破5万辆,已于2月26日启动全国规模交付。今年2月,AITO问界曾宣布将持续努力提升产能,以缩短2023款问界M5和2024款问界M7各版本车型的交付周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广汽埃安方面,2月销量约1.67万辆,环比下滑33.2%;1~2月国内外累计销量4.16万辆,同比增长8.7%。据了解,3月,广汽埃安将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昊铂品牌将进行研发、智造、销售、渠道等多领域的改革。

极氪智能科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在2月交付7510辆新车,同比增长38%;1~2月共交付超2万辆新车,同比大增134%。3月1日,全新极氪001开启了全国交付。在新车效应助推下,其交付量或可实现进一步增长。

岚图汽车方面,2月其销量为3182辆,同比增长187%;1~2月累计销量约为1.02万辆,同比增长285%。

此外,比亚迪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2.23万辆,同比下滑36.9%,环比下滑39.3%。

综合多数车企公布的数据来看,环比下滑成为2月销量成绩中的关键词。乘联会方面此前预测称,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约为115万辆,环比下滑43.5%,呈常规季节性走势;国内新能源车零售销量预计为38万辆,环比下滑43%,渗透率约3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乘联会方面表示,2024年春节时间为2月中旬,2月仅有18个工作日,受春节车市淡季及灵活休假影响,很多企业都会在春节前后多休假,今年2月的乘用车有效产销时间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不同于去年的逐月环比递增,今年的2月为全年车市销量最低点,恢复至历史常规季节性走势。

东莞证券研报认为,受春节假期影响,预计2月车市销量较为平淡。春节假期后,车企陆续开启降价促销,有望带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随着动力电池成本下降、供给持续丰富,以及快充、智能驾驶等新技术加快应用,202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维持较快增长。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