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卖黄金首饰,是你的“囤金”新选择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3-04 13:32: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见习记者 龙思言

“银行要抢金店生意吗?”近日,银行卖黄金手镯的消息冲上热搜。闻讯而来的消费者纷纷打开手机银行APP进行一探究竟。

过去卖金条,现在直接开卖饰品了。“价格便宜吗?”“有什么款式?”“工艺怎么样?”……带着消费者的疑问,3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随机前往线下银行网点进行了解。

网点实物少,价格确实比商场便宜

3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长沙,多家银行早已普遍开展金手镯售卖业务,统称为“实物贵金属交易”。

“黄金首饰的相关业务本行一直都有,但获悉详情的客户不多。目前,APP上有一款名为‘建行金福情双至’的古法工艺活口金手镯,售价为16476元/件,总重30克,每克含工费在内为549.2元。”建设银行兴蓉支行一工作人员吴先生向记者介绍,这一价格较商场品牌金店动辄620余元/克的价格低了不少,不过会根据大盘价进行调整。

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看一下实物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如需购买可以在手机银行上下单后,由快递送货上门,“行内一般不摆放现货,只接受预定。”随后,记者在周大福、周生生官方网店上搜索款式相近的手镯发现,前者25克价格为16777.9元,单克约671元;后者21.57克,价格为13045.11元,单克约为604元。这也就是说,价格确实低了超过一成。

3月1日, 在工商银行蔡锷北路支行,下午时分,大堂挤满着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其中不乏有意购买金手镯的。“全国工行在售的金手镯仅有两款,一款名为心经足金手镯,重28克,售价19800元,已售26套。另一款为‘万事平安金手镯’,重30克,售价19200元,现已缺货。”该网点工作人员介绍。

看热闹的人更多,金条更受欢迎

3月1日,记者先后致电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客服了解到,两家银行均有金手镯售卖业务,但需要提前预付定金。两所银行客服均表示,银行卖金镯普遍采用代销模式,行内一般不会囤积现货。

“手镯的供货与运输是由第三方公司决定,有现货的情况下,在本行下单,一般第二天就能取到。如若缺货,等待时间不定。建议选择送货上门服务。”民生银行客服介绍。

不过,虽然银行“跨界”卖金镯的这股风很大,但真正为其买单的消费者并不多。上述工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长期以来,银行售卖手镯在业务中属于“冷门”,很少有人问及,最近网传银行的金镯更便宜,前来询价的客户量骤增至以前的2倍左右,但鲜少有人下单。

“银行在售的金镯的款式比较单一,克重一般在25克以上,按需选克的余地很小,且基本不支持实物试戴。”家住长沙岳麓区的陈女士听闻银行的金镯更便宜,兴致冲冲地跑去选购,结果却让她有点失望。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相较于买金镯,在银行买金的客户更乐意购买投资金条,可以用于收藏或“打金”。“投资金条一般在10—50克不等,且不收取工费,客户可以按需购买。”其中一家银行客户经理如是说。

责编:吴岱霞

一审:龙思言

二审: 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