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代代相传

林泽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4 09:30:29

文/林泽龙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在《人民日报》发表。此后,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叶剑英等中央领导也相继为雷锋题了词。

毛泽东的题词将一个因公牺牲的优秀战士雷锋树立为全国、全军的道德楷模、学习标杆,意义十分重大。在这一题词的感召下,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并将学习雷锋的活动推向了高潮。六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事迹家喻户晓,雷锋精神广为传扬,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层出不穷。这对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中华民族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产生了广泛而又深远的社会影响。

我是雷锋的家乡人,也是雷锋的同龄人,雷锋只比我大三个月。雷锋牺牲时我正在湖南师范学院(今湖南师大)读大三,毛泽东给雷锋题词时我正在读大四。也就是说,当我还没有为国家做出丝毫贡献时,雷锋短暂的生命就已经达到了光辉的顶点,实现了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誓言。我们这一辈人是第一批响应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号召、第一批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年轻人,是《雷锋日记》的第一批读者,也是雷锋精神的第一代传人。毛泽东题词发表时,我们即将毕业。面临毕业分配,不少同学在临别赠言时写下了雷锋日记里的名言与同学共勉。不少同学表示: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我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于是,班上好几位同学离开了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的家乡,分配到了“老少山边穷”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干就是一辈子;并且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还将忠骨埋在了湘西的崇山峻岭之中。

我此后六十年的人生就是在雷锋的名字和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度过的。我终身从事教育工作,2001年退休后不久即开始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二十年来,我在学习雷锋的同时,着手进行雷锋和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与宣传。我用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研究雷锋、宣传雷锋,先后写下了“六论雷锋和雷锋精神”共4万多字的论文。2023年3月5日,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湖南省委、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湖南省军区联合主办的“雷锋精神论坛”,并在专家学者分论坛上作了发言。

长期以来,我一直在思考:雷锋的出身、身份、经历、工作、事迹都极其平凡。可就是这样一个各方面都极其平凡、入伍仅2年8个月、工龄只有6年、年仅22岁的雷锋,为什么能在短暂的人生中先后获得数十次奖励,并在牺牲后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为他题词的领导人人数之多、规格之高、评价之高,再无出其右者。在所有英雄模范人物中,有关雷锋和雷锋精神的新闻报道最多,文艺作品特别是出版物最丰富、形式最多样,其中,仅《雷锋日记》累计发行量多达上千万册,创下了新中国出版史的奇迹。

由此可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以来的所有英雄模范人物中,雷锋的影响最大,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雷锋的事迹也让人感到格外可亲、可信、可敬、可学。学习雷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 以来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社会影响最深广、并形成了一种将流行文化与高雅文化和谐统一起来的大众文化,从而创造了群众性学习活动的一种独特文化现象。

雷锋没有高大的身躯,身高只有1.54米,却为我们树起了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被亿万人翘首景仰。他没有漫长的人生,却成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代楷模。他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业绩,却留下永不磨灭的雷锋精神。他的人生是如此地短暂,但他的精神却如日月经天、浩气长存!一个普通战士成为了“做好事”的代名词,成为人民军队的形象代言人,成为当代中国的道德楷模,成为全军、全民争相学习仿效的杰出榜样和几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后影响最广泛、最持久、最深刻的“首席英模”,感动了整整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甚至已经跨越民族和时代,“走出”了国门,为世界所关注。

那么,雷锋精神的“根”在哪里?雷锋的魅力和雷锋精神的价值何在?学习雷锋有什么时代意义?雷锋精神有哪些丰富内涵?当前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是什么?新时代我们怎样学雷锋?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探究的。

关于雷锋精神的“根”,通过深入思考,我有如下新的认知:雷锋精神的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的民族文化;雷锋精神的思想之根是毛泽东思想;雷锋精神的精神之根是中国精神、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雷锋精神的环境之根是人民军队的军旅文化;雷锋精神的时代之根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新中国的时代精神;雷锋精神的地域之根则是湖湘大地。湖南不仅是雷锋的家乡,而且是雷锋精神的地域之“根”。 是湖湘大地所蕴含的湖湘文化、所孕育的湖湘精神(主要包括以善卷为代表的善德文化、以炎帝和舜帝为代表的祖帝文化、以屈原为代表的屈楚文化以及本土文化、红色文化等)滋养了雷锋和雷锋精神。

雷锋家乡望城(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简介

林泽龙,1941年3月生,湖南常德石门人,原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现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所长,原海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现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所长,海南省关工委原副主任,海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特级教师。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