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半界村:不负农时抓管护 千亩桃园春耕忙

肖文晋 陈攀   中方县融媒体中心   2024-03-04 09:46:01

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过后,天气逐渐回暖,正是春耕农忙的大好时节。

在中方县桐木镇半界村,千亩桃园里的桃树枝丫上陆陆续续发出密密麻麻的新芽,农户们正在抢抓晴好天气对桃树进行春季管护。

“春季的管护工作是最基础的,重点就是剪枝、施肥、杀菌。”3月1日,在半界村千亩桃园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农户管护果树进行现场指导,详细讲解如何做好果树的抹芽修枝、除草打塘、施肥喷药,提高桃树果品产量和质量。

村民何学明一共种了10亩的水蜜桃,2023年产量5.5万公斤,产值达18万元。说起今年的计划,何学明侃侃而谈:“桃子上市的时间比较短,不易储存。今年我们打算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销售,双管齐下解决桃子销售期短的问题,期盼今年有个好收成。”

而对于村民周长妹而言,问题则是树龄太老,大批的桃树面临淘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她在自家地里补种了新品种黄桃。“以前的树都老化了,桃子品质也没以前好了,现在市面上黄桃比较受欢迎,开春了,我就想着抓紧时间把黄桃补种好。”周长妹说。

近年来,半界村积极开阔思路,通过村集体筹资、整合项目资金,建成年产量15万公斤的半界高山优质大米生产基地,核桃基地100亩,茶叶基地200亩,桃子基地1200亩,葡萄基地2000多亩,油茶基地4800亩,并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品牌。

该村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整合“果旅”农耕文化乡村旅游资源,拟成立农业产业观光旅游开发合作社,一改往日靠天吃饭的心态,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通过果旅结合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条。

同时,通过办好桃花节,不断提升半界村的知名度,开展好“春看桃花夏摘桃,秋尝葡萄,冬品年味”系列活动,发展乡村旅游做活“桃花经济”,每年接待游客8000人次以上,通过乡村旅游销售农产品30万元左右。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中方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