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重症医学年会携手北京协和医院顶级专家 破解感染性休克与液体复苏密码

黄瑞丰 彭娟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2024-03-04 08:26:38

为有效实施国家医疗质量安全目标,全面提升常德地区各医疗机构重症医学服务质量, 3月2日至3日,常德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德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举办“2024年常德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常德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年会、2024年感染性休克及液体复苏流程专题培训班”。此次 会议吸引了全市兄弟市州及各区县重症医学科主任、护士长及核心骨干共计约 150余人参加。

学术会议现场

大会顺利完成了常德市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及常德市护理学会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经投票决议,常德一医重症医学科主任贵春梅当选为常德市医学会第三届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绍华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陈智峰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李俊蓉当选为委员会秘书兼委员,龚芳当选为委员;同时,常德一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丁广湘当选为常德市护理学会第二届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秦运俭当选为名誉主任委员,杨叶当选为秘书兼委员。

在专题讲座部分,多位重症医学专家围绕学科前沿和临床实践,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专业分享。其中,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煦就《休克的微循环》展开论述;常德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德一医重症医学科主任贵春梅针对《 ICU镇静镇痛对器官功能和循环功能的影响》进行深入剖析。

本次学术盛会的一大焦点在于,特别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从不同角度对感染休克及液体复苏流程进行深入剖析,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系主任刘大为教授分享了《容量复苏三角:设定目标 实现目的》的主题内容;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感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柴文昭教授则围绕《容量复苏三角的起点:“lac”》进行专业解读; 北京重症超声研究会副会长,重症超声组副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张宏民教授通过《容量反应性的精细评估-基于心功能 》传授了宝贵经验;中国重症超声研究组秘书长、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丁欣教授 讲解了《容量复苏的初始判断:容量状态》;国家卫健委重症医学专业重症超声质控小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小亭教授就《容量复苏三角:容量耐受性评价》进行了深度剖析;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龚芳介绍了《脓毒症休克液体复苏管理探讨》的实际应用。最后,湖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寄语常德市新一届重症医学会团结协作,提升整体学术水准,共同推进重症医学的进步与发展。

专家交流环节

3月3日,会议特别设置了专家交流环节,通过教学病例分组和专家大查房活动,深度解析教学病例,结合理论与实践,利用集体答疑平台,增强了同行间的深度交流与互动。

常德市医学会第三届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 合影

常德市护理学会第二届重症护理专业委员会合影

常德市医学会第二届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成员合影

会议合影

此次会议的举行,成功实现了常德地区重症医学同道与国内顶级专家学者之间的深度互动交流,这一盛事无疑为常德市重症医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强大的推动力。极大地拓宽了参会者在重症医学临床实践中的思路和方法论,有力提升了常德市重症医学领域的诊疗技术和专业水准,进而积极推动了常德市重症医学建设与医疗质量的全面提升。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卜云

三审:姜鸿丽

来源: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