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彩色雷锋”走进社区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3 23:25:08

“以前只看过黑白电影《雷锋》,没想到今天还能看到彩色版!”

近日,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西牌楼雷锋事迹展览馆内人声鼎沸,老人、小孩络绎不绝。大家在观看经典电影《雷锋》的彩色修复画面后,纷纷赞叹不已。

在这里,长沙理工大学“薪火湘承”志愿服务团队牵手天心区西牌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德望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传唱雷锋歌曲,践行雷锋精神”暨“红色马栏山电影修复进课堂”雷锋纪念日特别活动,将雷锋数字修复电影带进社区,让老电影焕发新光彩,共营雷锋精神数字传播热潮。

(薪火湘承志愿服务团队刘晓茹在分享参与修复《雷锋》电影经历)

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西牌楼社区雷锋事迹展览馆由“德望大叔”谢安沙领头筹建,是长沙首家民间雷锋事迹展览馆。4年间,展览馆接待参观者达3000多人。如今,“雷锋家乡学雷锋”已在西牌楼社区蔚然成风。

播放雷锋数字修复电影精彩片段,讲雷锋精神数字传播实践故事,“薪火湘承”志愿团的负责人刘晓茹声情并茂,以平实的话语介绍了团队两年前参与修复经典电影《雷锋》的经历,将电影修复知识科普课堂带入社区。期间,刘晓茹还分享了雷锋同志在学校工地参加劳动竞赛,为灾区人民捐赠钱款,在大雨中送大娘和小孩回家等感人事迹。光影交汇中,雷锋形象愈发可亲、可敬、可爱,雷锋精神如春风化雨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爱党爱国、乐于助人、热爱劳动……问及观影收获,大家争相发言,热烈讨论雷锋精神的具体内涵。社区居民李小平女士表示,“这次活动让我有了全新的观影体验,像是与更加鲜活的雷锋‘重逢’!”来自铜铺街小学的彭义涵说:“雷锋哥哥爱祖国、爱劳动,经常帮助别人,等我长大也要像他一样,为人民服务!”

在现场,学习雷锋特别演出活动也热火朝天。快板《雷锋歌曲永传唱》、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等节目精彩演绎,现场掌声不断,喝彩不断。

(社区居民正在进行非洲鼓表演《接过雷锋的枪》)

“德望大叔”谢安沙表示:“薪火志愿团队给我们带来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创新传播形式,通过一次‘特殊观影’,培养了青少年的奉献精神,也让我们老年人接上了时代的数字轨道。非常希望以后像他们这样的志愿团队多多来我们社区、工作室进行知识宣讲,让更多的孩子、老人了解雷锋、认识雷锋、学习雷锋!”

据悉,红色马栏山电影修复进社区活动是湖南依米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这一活动不仅是园区、企业与高校协同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创新实践,更是对红色文化精神的深入传承与弘扬。活动还计划走进更多学校、社区及红色场馆,广泛宣传红色经典电影的独特魅力,展示先进的红色电影修复技术,以推动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持续传承与发展。(何兴如)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