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平:深耕瓷艺40年,扛起陶瓷文化传承“大旗”

  三湘都市报   2024-03-03 15:40:3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张浩

黄永平是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于1983年进入省陶瓷研究所,一直扎根陶瓷创作一线。他长期坚持对醴陵釉下五彩瓷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致力于醴陵陶瓷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将湖南陶瓷文化系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此外,黄永平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近十年来,他多次将作品捐赠拍卖,款项全用于慈善事业。近日公布的2024年一季度“湖南好人”候选人榜单中,深耕瓷艺近40载的黄永平位列其中。

陶瓷艺术低迷期,他扛起了这面艺术“大旗”

千年窑火,孕育不朽的五彩瓷艺,承载着一代代醴陵陶瓷艺人的梦想。“以历史的积淀来传播陶瓷文化精髓,让陶瓷艺术光华在创新中更加闪亮。”有人这样形容黄永平和他的陶瓷艺术同行。

事实上,黄永平的陶瓷艺术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年轻时,他高考分数超过重点大学几十分,却因为身体原因名落孙山。后来,黄永平做过中学美术教师,在乡镇企业搞过技术,跑过销售,直到1983年进入醴陵陶瓷研究所,师从雕塑家罗景炘,才开始陶瓷艺术的设计与创作。

上世纪末,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醴陵国有陶瓷企业纷纷破产倒闭,陶瓷艺人不断流失,醴陵瓷业生产跌到历史最低谷,醴陵釉下五彩瓷这面旗帜,眼看就要倒下去了。

当时很多人看淡釉下五彩瓷的前景,但黄永平却从中看到了希望。他凭着过人的胆识和智慧,在2000年与妻子一起创办了工厂—瓷艺堂。经过几年的艰苦拼搏,最初的陶瓷小作坊如今已拥有数千平米的生产基地。

长期将捐赠作品,拍卖款项用于资助学子

从2008年起,黄永平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担任兼职教授,次年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担任访问学者。此后,他还应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邀请进行醴陵釉下五彩瓷交流讲学。

在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中,黄永平感觉到,醴陵瓷工艺方面的研究几乎是一个空白,没有一本专门介绍醴陵瓷工艺的著作。即使在介绍中国陶瓷工艺的专著中,醴陵瓷工艺也是一笔带过,这种缺失对醴陵瓷传承和推广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为此,黄永平开始潜心研究釉下五彩瓷发展历史和工艺技法。他在多家刊物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主编《中国工艺美术全集》中的《湖南工艺陶瓷卷》,将醴陵陶瓷文化系统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从2009年开始,他创作或主持制作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瓷近200件,已分别赠给世界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

此外,黄永平还热心公益慈善事业。2012年10月,他捐赠作品给醴陵慈善总会,拍卖款全用于慈善事业;2014年6月,他的釉下彩作品捐赠给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拍得28万元用于资助2014年“万名学子助学计划”;2015年6月,他的釉下绿彩作品再次捐赠给长沙洗心禅寺慈善基金会,拍得30万元用于资助2015年“万名学子助学计划”。

责编:周洋

一审:张浩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