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临床应用新成果!全国大咖云集共同聚焦肝癌早诊优治

  三湘都市报   2024-03-03 15:31:0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肝癌一直是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为了提升肝癌早筛水平,3月2日,第一届“肝癌早诊优治橘子洲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百余名专家学者相聚,共同探讨分享肝癌早诊优治的临床实践、前沿进展和新技术的临床应用。

“肝癌起病隐匿,患者早期一般没有什么症状,当出现不适前来就诊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治疗难度大且临床效果不够理想。而肝癌早诊可显著改善预后,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教授南月敏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肝细胞癌的早筛早诊技术也研发迅猛。临床上,除了影像学检查和甲胎蛋白等常见方法,已有新的分子标志物和AFP的联合模型可提高肝癌的早期预警、早筛早诊率。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张权则表示,面对我国肝癌总体生存期较短、5年生存率低、早期诊断率低的特点,在2021年版的《原发性肝癌二级预防共识》中提出了肝癌二级预防的宗旨:早发现、早诊断,提高根治率及长期生存率。目前,临床常用的肝癌早期筛查手段包括影像学检查,血清标志物AFP、AFP-L3、异常凝血酶原PIVKAII/DCP以及联合筛查,临床上还需要灵敏度和特异度更高的血清学标志物来进行早期肝癌的筛查与诊断。

据悉,为了能够对原发性肝癌进行早期预警,南华大学教授曹德良科研团队经过10余年深入研究,成功研制了新型原发性肝癌诊断试剂盒“醛酮还原酶1B10(AKR1B10)测定试剂盒(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下称AKR1B10测定试剂盒),这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盒,也是全球首个基于醛酮还原酶1B10的肝癌诊断产品。

“等患者察觉到身体发出比较明显的‘警报’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这个时候再来治疗已经错失良机。”曹德良表示,目前,临床上广泛使用的肝癌血清诊断标志物是甲胎蛋白(AFP)测定试剂盒。AKR1B10测定试剂盒肝癌预警、早期诊断比AFP更灵敏、更特异,有望提前2年至3年发现早期肝癌;与AFP高度互补,联合应用可提高肝癌检出率达89.13%,早期肝癌检出率达77.92%。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教授关玉娟表示,肝癌的传统筛查手段超声+AFP已不能满足当前的临床需求,社会亟需新的技术来提高肝癌的早诊率。“很高兴能看到像AKR1B10这样高灵敏度肝癌早筛早诊产品的临床应用。”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张征认为,为提高肝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提升肝癌的早筛早诊率,除了提高医生的专业水平,加强患者的意识,让肝癌早筛能够更经济便捷也是重要的一环。贵州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彭虹则表示,目前关于肝癌新的血清标志物的临床研究很多,但是临床应用效果还不够理想。“对于新的血清标志物,如果能更经济、便捷,有更多的临床数据,能够和甲胎蛋白进行互补,相信能为肝癌的早筛早诊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AKR1B10临床应用开展和数据的增加,期待造福更多的患者。”

责编:周洋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