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澧瞭望】切实将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运用到提高党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一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3 10:14:04

■刘杰 杨小锋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将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新征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并发挥决定性作用。于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而言,完整准确全面、深入细致持久抓好这一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事关基层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事关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稳步推进。

一、以学习铸忠诚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法宝和不二经验,思想之“立”在于学习,理论之“强”亦在于学习,不论身处什么时代、什么环境、什么岗位,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都在于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集中体现,是坚持“两个结合”,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典范,被公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十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雄辩地证明这一当代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武装的落脚点在于每一名党员干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宽广外延,与时俱进,不断在重大部署、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要文件中把握这一思想的持续更新和日益深厚,从中找到推动基层工作、解决基层问题的良方;更要从事关党的宗旨践行、事业成败、生死存亡、目标实现的高度,深刻领悟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个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第二个答案的决定性意义和现实性需要,坚持以学铸魂,真正弄明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这三个重大问题,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深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其贯彻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将党的自我革命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

二、以实干显担当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提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大理论创新,明确“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要围绕“八个突出、八个深化”要求,以实干实绩有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扛牢“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护航作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债务风险防控、生态环境改善、产业项目建设、农业农村农民、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提前介入,深入调研,充分研判,善于提出建设性、前瞻性、法治性较强的意见建议,善于发现基层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的行为,综合运用巡视巡查、专项行动、执纪执法等方式,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统筹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将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不断深化基层医药、国企、金融、教育等领域专项整治,严查基层涉黑、涉腐、政商勾结,打破利益链接,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永远吹冲锋号的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从根源上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致力于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大力弘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鼓励引导基层干部在基层创新突破、大胆探索,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实干者撑腰,助力基层党委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破解发展主要矛盾,将“不可以”的旧观念变为“不可能”的新业绩。

三、以创新促发展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决定了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变化、新特点,创新思维观点和方式方法,不断丰富理论指导实践的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在基层政治监督上创新方式方法。上级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关键在基层,特别是村(社)一层。村(社)干部,由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待遇保障相对较低,年龄结构不尽合理,刚性约束对比较弱,其政治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往往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值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修订发布实施之际,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要以两个条例为重点,依托各村(社)党委和纪检委员,切实加强村(社)纪律建设,不断提升村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重点抓好政治巡察向村(社)延伸,切实推动村(社)在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政治基础。

在基层自我革命上创新方式方法。针对少数基层干部学习动力、学习能力不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在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决定性意义,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问题,研究思考不深入,存在精神懈怠、行动迟缓、标准放松的风险。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加强垂直领导,特别是加强乡镇对村级的垂直领导,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职责,建立定期沟通汇报交流工作机制,赋予乡村两级纪检监察机构(人员)更多权限,树立乡村两级纪检监察队伍的权威和形象。充分运用广播故事会、幽默短视频、家风评比赛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建立起上情下达的高效平台。

在基层自身建设上创新方式方法。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谋事成事,关键在思想。基层组织部门在班子的选人用人上,要选出口碑好、能服众、能力强、品行硬的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奠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有效宣传、监督考核、巡视巡查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基层干部政治三力稳步提升。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