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代表 | 全国人大代表黄乐: 为真空技术装备行业鼓与呼,助力“湖南智造”

黄欣然     2024-03-02 21:16: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欣然

【人物素描】

黄乐,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真空技术装备行业深耕多年,带领研发团队持续开发新产品,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黄乐(中)正在与研发工程师进行产品工艺交流。通讯员 摄。)

【履职故事】

“专注真空镀膜装备细分领域,做精做深做强。”3月1日,黄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助力“湖南智造”、为国家真空镀膜装备国产化贡献力量一直是自己的目标。

宏大真空由黄乐父亲黄国兴创办,从一家技术、设备都依赖进口的不知名企业,逐渐发展成为拥有自主创新技术和设备的“小巨人”企业。目前宏大真空在国内高端真空镀膜设备领域的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这一切得益于自主创新和科研攻关。2009年,黄乐进入公司,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一直在创新路上不断探索。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拳头”产品,紧盯产业前沿技术,突破了一系列国外大型企业技术封锁的“卡脖子”难题。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黄乐深入调研,听取行业呼声。他发现,真空技术装备行业整体创新能力不能完全满足国民经济各领域高端先进技术发展的需要,部分技术领域仍被国外垄断,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且国际采购受到制约。

黄乐认为,这一方面与企业研发水平不足、创新能力薄弱有关,另一方面,中试(产品在大规模量产前的较小规模试验)环节常常成为制约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使企业成果无法从实验室阶段向实际生产应用转化,企业投入成本与市场收效不匹配,创新动力受挫而难以持续。

为此他建议,加强支持国产真空技术中试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真空技术国产化应用和真空技术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责编:郭宸

一审:郭宸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