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救治以秒计算!29岁男子突发心梗两次拒绝手术险丧命

  三湘都市报   2024-03-03 22:15:50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希 王霖 张艳)年轻人不会心梗?当然不是。 29岁的年轻人王军(化名)旅途中突发心梗,家人却坚信年轻人不会心梗,两次拒绝手术,错过心梗救治的黄金时间,王军生命危在旦夕,幸好亡羊补牢最终在ECMO(体外膜肺氧合)支持治疗下捡回一命,历时1个月才康复。

为了回家过新年,王军从深圳开车赶回安徽。2月1 日凌晨途经湖南时,突然胸闷胸痛,并全身大汗淋漓,且症状愈发严重。

症状持续3个小时后,王军才呼叫120,被送往附近的湘阴县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根据病情,王军需要马上手术开通血管,但家属认为他这么年轻,不相信会心梗,拒绝在当地手术治疗,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求诊。

家属不知道的是,如果此时及时手术,患者可能已经脱离危险,而拖延病情却让情况雪上加霜。

到达湖南省人民医院时,距离王军发病已经过去8小时,人已经处于休克昏迷状态。急诊检查确诊左主干急性闭塞,也就是心脏主要供血的通路中断了,需要立即手术,但病情的延误使王军出现了休克并严重的肺水肿,术中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死亡风险极高。

接诊的主治医师潘娟立即与家属沟通,因患者已经出现严重的左心功能衰竭,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及术后维持有效循环,强烈建议使用ECMO来维持生命(ECMO本质上是人工心肺机。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家属仍然觉得病情不至于这么凶险,拒绝了医生的建议。

尽管王军在IABP(机械辅助循环装置)的支持下顺利开通了血管,由于没有及时手术,心肌缺血时间太长导致心肌细胞大量坏死,他的心脏功能已经不到正常人一半的水平。经过两天的治疗,王军病情仍得不到有效控制。

心内科主任潘宏伟教授与家属反复沟通,最终获得家属同意。2月3日,医护团队成功为王军置入ECMO。王军明显感觉自己情况有所好转,但CCU重症医护团队并不敢掉以轻心,安排专医专护管理病情,最终他全程未出现感染、血栓、出血等ECMO合并症,情况恢复稳定,目前已顺利出院。

出院当天,王军感慨,自己算是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也认识到听从医生治疗建议的重要性。

该院心内一病区主任何晋教授表示,王军虽然年轻没有高血压史,但有长期抽烟酗酒史,且经常熬夜,饮食也不规律,这些都是心梗的高危因素。他所患的左主干病变是冠状动脉病变中死亡率最高的类型,一旦确诊应尽快手术。

3月2日,何晋再次提醒广大群众,心梗的救治以秒计算,发生胸痛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前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越早开通血管越有利于身体康复。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