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惊艳!长沙将新增一个打卡点!

  长沙晚报   2024-03-02 08:55:27

3月1日

在湘江东岸

临近楚湘街

由长沙城发集团恒伟公司投资建设的

天心区“一线四片”重点工程

碧湘楚巷项目 正式开工

项目包含

汝愚街、天符驿站、时间画廊、水晶宫四个组团的

低密度艺术建筑群

保留融合了街区极具老长沙地域特色的风貌肌理

将建成一座历史、文化、商业相结合的城市新地标

碧湘楚巷项目位于天心区“一线四片”核心位置,是碧湘街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访者供图

碧湘街作为古潇湘与新长沙重要城市节点,自楚汉隋唐明清以来,一直是长沙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见证了湖湘楚地的繁荣与变迁。碧湘楚巷项目位于天心区“一线四片”核心位置,是碧湘街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总投资10.13亿元,限高18米,净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其中地下2.35万平方米,地上2.75万平方米。项目与橘子洲隔江相望,是长沙首批启动的八个城市更新单元之一 ,预计2025年底完工 ,2026年上半年开业。

为充分挖掘和传承这一地段的历史文脉价值,碧湘楚巷项目设计方案由湖南大学教授、著名设计大师魏春雨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以潇湘上河图为灵感,致力打造一条集历史、文化、商业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以碧湘街为历史骨架,在街道巷陌之中融入湘楚文化作为骨血,将朱张广场、碧湘水晶宫、灵官渡时间画廊、天符宫等历史文化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游览历史长河的时间漫道。同时,碧湘楚巷不仅有传统意向的当代商业聚落——汝愚街,还有地下商业街TOD模式、楚湘街等现代商业设施,凝练成为一个充满故事和温度的城市空间。

作为湘江东岸稀缺的低密度艺术建筑群,项目保存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天符宫”,完美融合现代美学与古风元素,建成后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长沙感受历史、品味文化、享受生活。

湘江东岸沿江中心片区是指天心区北至五一大道、南至书院巷、东至书院路、西至湘江中路,湘江岸线长1.939公里的区域,划分为新下河街、西文庙坪、下碧湘街、油脂厂及周边“四大片区”。长沙将按照“一线四片”的整体开发思路,依托一线江景资源,在充分尊重上位规划和历史风貌、城市肌理的基础上,结合棚户区改造、老旧社区提质、城市更新资产盘活、历史建筑保护等举措,着力打造“长沙新商业价值高地、新消费产业高地、高端品牌集聚地、文化旅游和城市精致生活目的地”。

责编:姚懿轩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