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酒店客房去“淘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2 08:42:59

第31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在长沙开幕,近千家参展商云集——

到酒店客房去“淘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摄影记者 李健 通讯员 石兰夫

不出意外,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小天鹅戴斯酒店又客满了。近年来,每年春秋两季,长沙都会出现这种盛况。“包店”的住客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艺术品藏家,他们带着各式各样精美的文物艺术品入住酒店,把连续十多层楼的客房房门大敞开,供全国的藏家、文物爱好者交易、欣赏、交流。

有如此巨大号召力的,是有“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风向标”美誉的湖南文物交流会。3月1日,由湖南朗溪文物商店举办的第31届湖南文物交流会在长沙开幕,这场文物艺术品盛宴“色、香、味”俱全。

酒店客房内的“文物艺术品盛宴”

上午9时,不少人就在长沙潇湘华天大酒店、小天鹅戴斯酒店的客房之间穿梭。他们多数是行家里手,早早关注到今年春季湖南文物交流会的消息,前来看看有没有自己心爱的宝贝。

房间交流会是参展的藏家自发形成的。因为在长沙举办的湖南文物交流会影响大、口碑好,藏家们都会提前几天入住酒店,安顿好后互相串门交流,多年来形成了房间交流会。这些藏家往往既是卖家,又是买家。

今年,潇湘华天大酒店的35至36层是明清瓷器专场。大大小小的瓷器,大的有半人高,小的十分“迷你”。既有繁复华丽的鲜艳图案,也有素雅的淡彩和青花图案。瓷器的种类多样,除了现代人常见的碗、碟、茶杯、镇纸,还有书档、胭脂盒、枕头等现代生活比较少用的瓷器。

玉器是文物艺术品的一大门类,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来自北京的藏家罗艳中是湖南人,原本在北京和长沙清水塘一带各有店铺。因为女儿去年去北京工作了,她便去了北京定居。“湖南文物交流会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它是全国文物艺术品市场风向标,不管我在哪里,每年都必须来参加。”罗艳中说,长沙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艺术品市场氛围好。参加文物交流会,既交流文物艺术品,又交朋友,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

这一次,罗艳中带来了200多件玉器。据她观察,年轻人更喜欢精雕细刻的明清玉器,长者则更青睐年代久远的高古玉器。

另一位湖南文物交流会“忠粉”、来自北京的藏家张瑾说,南北方的文物艺术品交流市场有所不同,湖南文物交流会为人们提供了极好的沟通平台。

“00”后入场:是交易平台,也是学习课堂

从业26年的“80后”藏家李政来自河北廊坊,此次带来了200余件藏品。他注意到,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文物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朋友圈”也在扩大。近几年,不少“00后”进入这一领域,成为文物艺术品的藏家或爱好者。

在今年的湖南文物交流会现场,记者也遇到了好几位“00”后。作为文物领域的“小白”,他们不停发问,藏家们也都很耐心地向他们解释。

来自安徽的藏家方庚说,自己除了收藏,还为当地的博物馆做文物征集工作和文物科普工作。面对提了一连串问题的“00后”,他热情地做起了科普。“这个珠子你们猜是什么?唐代算盘上的珠子。这个皮袋子你们再猜猜,仔细看看上面的字。”方庚猜谜的提问方式吸引在场的年轻人仔细观察,不停探索。后来,他揭晓答案:皮袋子是古代官员上朝放奏折用的袋子,相当于现在人们用的公文包。

这样包容的文物交流会,既是业内人士的交流平台,又是广大群众的学习课堂。

汉服热、博物馆热、文物热……近年来,人们对中华文明越来越感兴趣,其中有众多年轻人,让人感受到文化传承的活力。“00后”进入文物艺术品市场,李政等不少藏家感叹,提升了自己对行业的信心。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