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 在新时代展现出版新作为——访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彭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2 06:52: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煌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式提出,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昭示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文化企业和文化工作者,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如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型主流出版传媒集团,在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上展现出版新作为?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彭玻。彭玻从4个方面阐述了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今年的工作思路和部署——

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系统性科学性,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上展现新作为。彭玻表示,作为意识形态主阵地,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坚定扛起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首要任务,精心出版《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两山”理论在湖南的认识与实践》等重点图书,不断做强做优主题出版,持续抓好重点时政读物发行,更好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继承性开创性,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彭玻介绍,作为文化传播主渠道,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将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赓续湖湘文脉,2024年持续推进《湖湘文库续编》《湖南出土简牍集成》(一期)等重点古籍整理出版,实施好湖湘文化保护传承实施工程、湖湘文化数字化集成和应用工程等重大项目,借助新技术让文献和文物活起来、用起来,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性人民性,在推动精神文化领域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彭玻表示,作为文化建设主力军,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为人民出好书的工作理念,2024年着力打造更多在全国乃至世界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力作,努力攻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时代课题,精心办好“岳麓书会”,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深入人心。

四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开放性包容性,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上展现新作为。彭玻透露,2024年,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将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仅将优质内容资源引进来,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以接管蒙达尔纪纪念馆运维为契机,在欧洲开设办事处,进一步拓展版权交易、文化交流、海外印务、教育服务等国际业务,努力扩大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让世界认同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责编:邓玉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