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丨全国政协委员陈赤平: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更多力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2 06:39:08

陈赤平。楚雄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陈赤平,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长沙学院院长。他长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不断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履职故事】

“能为‘守护好一江碧水’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成就感满满。”谈及履职感受,陈赤平直言,生态环保一直是自己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开展治水行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绿色发展活力迸发。但通过深入调研,陈赤平发现随着江湖关系持续变化,保护与治理任重道远。

如何更好地让一江碧水泽润三湘大地?去年全国两会上,陈赤平提交了《关于统筹推进洞庭湖系统治理的提案》,针对洞庭湖流域防洪蓄洪、水资源保障、水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进得来”“蓄得住”“用得好”几个治理关键词,建议系统推进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工作。

“提案得到了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积极回应。”陈赤平介绍,去年以来,自己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重点履职尽责,助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多次前往长沙、湘潭等地开展湘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赴张家界、怀化等地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加强跟踪问效,力促问题解决。

“我们还积极发挥九三学社智力密集优势,将全局所需与党派所能有效结合。”陈赤平介绍,去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协调下,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九三学社省委会就“长江中游流域江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全力保护好洞庭湖、鄱阳湖‘长江双肾’。”陈赤平介绍,今年将聚焦推进长江中游流域江湖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交提案。同时,结合界别特色,还将围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提交提案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责编:邓玉娇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