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努力建设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2 06:35: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2月2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与时俱进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培训内容,突出提高金融专业素养和金融思维能力。2月20日,省委主要领导调研金融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同样强调,要选优配强金融管理干部队伍,不断推进我省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金融素养和管理能力,是湖南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培养金融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1月的“新年第一课”,300多名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在中央党校就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用“六个强大”为金融强国的关键核心要素“精准画像”。其中,“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是建设金融强国的基石和保障。

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专业性很强。目前,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保险、股票和债券市场,普惠金融走在世界前列。近年来,“改革”成为金融领域的高频词,金融市场展现出更为开放的姿态,外资机构也不断加大在华投入。这些都对党员干部、金融人才的综合能力提出了全新挑战和更高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具体要求,为建设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省金融工作近些年发展成效明显,但与沿海发达省份比,金融专业人才相对缺乏,各级干部中具有金融专业知识、真正懂金融的并不多。近日,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挂牌成立。金融如何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推动金融改革更加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如何防控好金融风险,锻造“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金融监管?如何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唯有通过认真仔细地学习、锲而不舍地实操锻炼,“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各级领导干部才能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应对好各种崭新的挑战。

人才,要注重培养,也要重视引进。早在2016年,我省曾从中央金融单位引进18名金融专业人才来湘,担任金融副市长或其他相关职务。当下金融发展大潮奔涌,加强干部交流,以优越待遇吸引金融人才来湘干事创业,都是可着力的办法。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定能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责编:姚懿轩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