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数”说非遗之美 探寻传承之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6:3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罗宁子)近日,湘潭大学“数说非遗·美美与共”返家乡实践团走进邵阳县下花桥镇石联小学,从数学视角解析非遗文化内涵,带领小学生感悟非遗中的数学之美,激发非遗传承的青少年活力。

“不论是满绣、苗绣的纹样图案,还是湘潭纸影戏的人物造型设计,都多次体现了黄金分割比例的运用,展现出更加平衡和美观的画面。”实践团成员讲述了湘潭纸影戏的传承故事,讲解了刺绣和剪纸作品中暗藏的对称、平移等数学知识,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堂充满民俗美、传统美的趣味数学课。

折一折、画一画、剪一剪,一把小小的剪刀在彩纸间穿梭……同学们跟随实践团成员一起探寻剪纸中的对称秘密,积极构思,动手实验,在实践过程中体验猜想、验证、归纳、运用等数学学习方法,创造出一幅幅轴对称剪纸作品。“原来纸影戏的人物中有这么多对称图形,希望以后我也能剪出漂亮的纸影!”李梦洁同学兴奋地说。

“非遗数学”课程是实践团的调研成果之一。今年寒假,实践团成员以假期返乡为契机,在辽宁、湘西、湘潭等地调研满族刺绣、苗族刺绣、纸影戏等特色非遗项目,采访多位非遗传承人,查阅典籍文献,采集大量经典作品,发挥数学、大数据等专业所长,使用函数图像拟合、平面曲线研究等数学方法,在不同的图样中“找规律”,以数学思维解读非遗内涵。实践团还将研究成果与小学数学教学有机结合,将数学课堂转化为品味民俗文化、领略非遗魅力的平台,实现非遗传承和数学教学的双向赋能。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