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开工“第一课” 把牢复产“安全关”

通讯员 罗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5:52: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罗渊)春节过后,企业复工复产进入高峰期,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持续督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安全警示约谈会现场。

复工复产,安全先行。2月28日,先锋街道召开了工贸、危化、烟花爆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警示约谈会,为辖区110余家企业拧紧“安全阀”。会议播放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案例中的企业因为在节后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员工精神状态松弛、生产设备设施启用前复检准备工作不足等问题,从而酿成事故,血淋淋的教训和严厉的追责问责给参会人员都敲响了警钟。

先锋街道相关负责人对近期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做了重点分析,警醒企业务必算好“安全生产账”,同时传导压力,街道今年将持续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始终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和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打重处到位。专题培训阶段,街道邀请了第三方专家就企业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和火场逃生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先锋街道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检查。

“生产作业一定要符合规范,不可麻痹大意……”连日来,先锋街道安委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一再叮嘱企业负责人务必在各类装置检查无误、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后方可复工复产。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企业复工复产方案、隐患排查治理记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应急处置方案和全厂性安全检查等复工复产“六个一”档案资料,现场督促企业落实挂设安全警示标识、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粉尘及时清扫等各项安全措施,对于发现的隐患责令其限期整改,严防事故发生。开展面对面送安全活动,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安全员袖章袖标20余套,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