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热衷“赶大集” 彰显新气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2:46:25

张翼

在沈阳某高校工作的王旭阳最近接待了不少外地同学,原来,他的这些同学都是慕名来赶大集的。尽管天气寒冷,但年轻游客赶集的热情依旧“热辣滚烫”。据了解,中国原始社会阶段就有集市。战国时期,“市”成为大众的聚集场所。如今的集市不再局限于满足人民的物质生活所需,更增加了各种文化展览展演,令人耳目一新。

翻转的舞狮,喜庆的高跷,热闹的秧歌……年轻人热衷于“赶”传统早市与农村大集,看重的是烟火气、接地气,喜爱的是氛围感、新奇感和性价比,享受的是地域风情、民俗文化、社交功能等多方面的体验。

年轻人到传统早市和农村大集寻找“诗与远方”的感受,折射出他们的精神气质和生活追求。生活越是网络化、现代化、快节奏,越需要我们保持对馥郁的生活、真切的情感的敬畏。在长辈心目中颇具时尚范甚至有“后现代”之风的年轻人,喜欢奔向烟火人间和农村“广阔天地”——这一场场自发自为的休闲放松、精神充电之旅,对个人心态的重塑具有积极意义。

更何况,年轻人涌入传统早市和农村大集,也给经营者带来一笔笔可观的收入。伴随年轻人对早市和大集的“打卡”、推介,相关地方、区域的知名度也会迅速走高。这对于地方建设、改造早市和大集的软硬件设施无疑具有促进意义,反过来受益的还是普通群众和商户,带来的是多方共赢。

为此,有关早市和大集管理服务者一定要倍加珍惜,更好地承接上、对得起这份纯粹奔赴的虔诚。早市或大集所销售之物品、所展现之艺术,原模原样、原汁原味就好,应努力擦亮货真价实、诚信经营、乡野纯真的金字招牌,切莫胡乱“涂脂抹粉”“手动整形”,引入过多“网红”元素,那一定会适得其反、“吓走”顾客。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