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卖不了的面包 应该有比“被扔掉”更好的出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2:42:49

苑广阔

“每天晚上10点后都要把这么多精心制作的面包扔掉,太令人痛心了!”西部某城市一家面包店店员说,他负责清点打包当日未售出的面包,装入黑袋中丢弃。这些面包将进入湿垃圾处理厂。店员表示,周一到周四每天丢弃的面包能装满一麻袋,周五到周日每天也能装半麻袋。

类似的场景,并非个案。不管是单独经营的面包店、烘焙坊,还是大型商超里面的面点销售区,每天晚上打烊之前,都会有大量剩余的面包被当作厨余垃圾扔掉了,十分可惜。扔掉剩余面包还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其实,对于这些面包店、烘焙坊的经营者来说,也有自己的苦衷。一方面,为了保证自身产品的品质和口感,留住消费者,他们只能坚持现做现卖,一旦数天过去,面包的口感、品质就会下降;另一方面,一些商超和烘焙门店追求货架摆满带来的视觉冲击感。在经营者看来,种类要齐全、橱窗要摆得满满当当,才会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客人如果一看橱窗空空的,觉得没剩什么东西通常会转头就走。还有一点,别看很多面包店、烘焙坊每天都要丢掉大量卖不掉的产品,但他们可能并不会“亏损”。因为这样的亏损很可能已平摊到了产品价格当中。换言之,一边是面包店扔掉了剩余面包,一边是消费者不得不用更高的溢价来购买面包。

如何处理面包店的剩余面包?其一,面包店可以和养殖企业合作,将剩余产品卖给养殖企业,作为饲料使用;其二,对于临期产品,不妨采取限时打折处理,或者以免费试吃、赠送等方式处理……办法是想出来的,卖不了的面包应该有比“被扔掉”更好的出路。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