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取消“身高限定” 彰显儿童利益最大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2:40:32

张西流

2月28日记者从民进中央获悉,今年民进中央提出《关于统筹推进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的提案》。其中提到,要真正贯彻“儿童优先原则”,逐步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消除所有公共资源使用中“儿童身高限定”的要求。

在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明明年龄很小,但身高却超过了儿童票优惠标准,只能购买全价票。很多家长会觉得不公平,毕竟长得快并不是孩子的错,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争议。标准不统一、政出多门,是我国儿童票优惠政策面临的首要问题。基于此,民进中央建议真正贯彻“儿童优先原则”,消除所有公共资源使用中“儿童身高限定”的要求。

不可否认,过去,公交、景区、娱乐等公共服务场所在具体执行儿童优惠政策过程中,习惯于打折扣。特别是儿童票优惠标准只看身高不看年龄,将“小姚明”们挡在了票价优惠政策之外,显然不公平。“儿童票优惠”是民生福利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再次提高儿童票优惠“高度”,或者在设计上更科学、更人性化,推动儿童票标准从身高向年龄转变,使更多“小姚明”享受到优惠。

既然判定儿童的标准是年龄,那么,设置儿童票的唯一标准也应该是年龄。各级政府应督促公交、旅游等相关部门重新修订儿童票优惠标准,同时,包括财政补助、儿童证件发放等配套措施也应该跟进。在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即进一步强化“政府花钱买服务”时,也应将儿童票优惠政策纳入其中,确保儿童获得更公平的社会福利。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