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困难怎么办?七旬老太对自己下了“狠手”

    2024-03-01 12:31:50

都说十人九痔。痔疮是大多数人难以启齿的隐痛,而便秘往往是形成痔疮的原因。医生提醒:虽然长期的便秘和痔疮让人苦不堪言,但是再急也千万不能对自己下“狠手”!

日前,长沙市第三医院就收治了一位因严重便秘、手抠肛门助排便却损伤肛门,导致大量出血被送往医院抢救的老年患者。

年过七旬的邹奶奶(化名)是长沙市第三医院普通外科的“常客”——老人因为长期便秘,导致痔疮多次发作。这一次,又是一连多天没能排便,腹部实在是胀得难受。邹奶奶心里着急,便将手洗净,想着自行用手指将干结的大便抠出来。

一番操作下来,大便是抠出来了,可是粪便上带着血;排完之后,血更是像自来水一样往外喷,怎么也止不住。

被送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时,邹奶奶已因失血过多出现休克昏厥。家属紧张地表示,老人在家大量便血,估计出血量超过600毫升。

经过急诊输血纠正休克后,邹奶奶被转入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胃肠疝外科)进行手术治疗。

副主任医师周捷在手术时发现,距离肛门口3厘米处有一个2*2厘米的溃疡创面,肉眼可以看见一条0.8厘米粗的血管裸露在外。周捷立即将伤口做了缝扎止血,邹奶奶得以转危为安。

术后周捷告诉邹奶奶,正是她用手指暴力抠自己肛门,导致痔疮曲张的静脉血管破裂,险些威胁到生命。

周捷解释,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便秘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症状表现。建议便秘者定时起居,无论有无便意,均应养成每天早餐后定时排便的习惯。晨起喝杯温开水或淡盐水以促进肠蠕动,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便秘的发生。

如果已经出现了粪便嵌塞现象,可采用“开塞露”低位灌肠的方法,使粪块软化而容易排出,千万不要使用暴力抠挖以免造成肛门黏膜受伤。

长沙市第三医院 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  曹天柱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