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祁东职业中专准备这么干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11:35:57

2023年,学校致力于固本强基,高瞻远瞩、奋发有为。以“三全育人灼时光,文化强基翔梦想,瞄准考纲抓升学,产教融合孵工匠”作为新的办学理念,坚持“两个立足、两个抓手”,开创了学校工作新局面。学校坚持质量立校,发力于各类竞赛,凝心聚力、彰显了职业教育风采。在2024年度技能竞赛中,我校共获得34个市级奖项,8个省级奖项,刷新了学校新纪录;在文明风采活动中,荣获2个省级奖项,16个市级奖项;成功举办了中职教育研讨会、教学成果展示和元旦文艺汇演,彰显出我校教育教学的绚丽风采。

2024年,祁东职业中专该怎么干?2月22日全体教工会亮出了答案。

  1. 总体思路:

以“三全育人灼时光,文化强基翔梦想,瞄准考纲抓升学,产教融合孵工匠”办学理念为指导,以推动职普融通为方向,书写“七篇文章”,推进“七项重点工作”,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快祁东职业中专改革步伐,奋力书写祁东职业中专新篇章。

  1. 目标任务

(一)深入调研谋思路,精准发力促发展。 为提升办学质量,围绕市场需求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领导班子率先垂范,紧扣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主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层次”“研政策”相结合的调研方式,切实把准职业教育教育的发展脉络,促进职普融通改革试点,寻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一方面,狠抓高考升学和学历提升,实现更高层次培养和就业;另一方面,以涵养“工匠精神”为出发点,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院校联办等合作办学模式,强化学生技能培养,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实现职业教育优质发展。

(二)形成共识鼓干劲,调整专业优结构。 多样式、多途径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政策宣传,提升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现代职业教育、中职教育、学校发展的认识,在中职教育方向、职教改革方向、学校发展方向上形成思想共识和发展共识,鼓足干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创新,调整专业结构,做大做强一批优势特色专业,新办一批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动中职学校“升学与技能并举”多样化发展,扩大贯通培养规模,打开中职学生的成长空间。

(三)砥砺奋发定航向,锚定目标不放松。 把准职普融通、综合性高中、特色高中的办学方向,明确学校转型方案和资源配置方案,协调多方支持,形成办学新定位,纵深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子。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新举措,优化类型定位,畅通学生升学和就业通道,扩大职业教育本科升学率,推动学校向现代职业教育方向高质量发展。

(四)凝心聚力促融合,培养模式现雏形。 全校各部门理清办学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推进职能融合、工作融合、利益融合、心灵融合,凝心聚力,理顺关系,建立健全部门间工作配合机制,推动落实内部工作机制融合,建立完善协调机制,消除隔阂,形成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求发展的新格局。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齐心协力推进“1+X”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拓展就业创业本领。

(五)建章立制抓常规,争取项目夯基础。 坚持“两个立足、两个抓手”(即:立足于教学常规、立足于职教本色;一手抓升学、一手抓技能)。以提升办学水平为核心,充分发挥“专业发展研究中心”“职教升学研究中心”“德育宣教工作室”“教育教学资源库”的作用;以“五育并举”为根本,全面落实“十查”“五课”“三好”“三操”“三唱”“三扫”“两标”“两读”“两训”“两活动”等教学常规;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围绕学校办学思路,积极向上争取学校硬件建设和实训设备建设项目,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六)职教发展巧借力,整合资源共联姻。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院校联办、校友联谊等多方面寻求发展联姻路径,加速形成职业教育产教联合体。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院校合作的办学机制,有效释放各类主体的效能,引领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深度合作、院校联办融合。

(七)招生蓄势寻良策,攻坚拔寨谱新篇。 认清招生形势,以主人翁的精神做好职业教育政策解读与宣传,对生源校和社会各界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加强政策权威解读,坚决禁止不实信息炒作,切实维护学校声誉。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关切的问题,主动做好信息发布、考生提醒、咨询服务等工作,及时消除疑虑,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优化招生渠道和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咨询和服务工作。加强与初中学校的联系和合作,共同开展招生宣传和招生指导工作。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2024年,我们将在日常工作中拿出“新态度”、教育管理上彰显“高温度”、学校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谱写好七篇华章,铸造好祁东职业中专新的辉煌。(石慧婷 李佳徽)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