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深渡苗族乡:村庄清洁在行动,和美苗乡更添彩

廖园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01 09:43:4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廖园园

为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连日来,洪江市深渡苗族乡坚持集中整治和持续整治相结合,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扎实开展春节前后村庄清洁行动,不断提高乡村颜值,扮靓乡村环境。

深渡苗族乡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农贸市场搬迁前,赶集时有将近110多个摊位摆放在乡政府大院操场内和集镇主干道两侧,热闹的集市使原本宽阔的道路变得十分拥堵。春节前,该乡将新建农贸市场搬迁投入使用,共拆除临建板房500多平方米,有效解决了集镇脏、乱、差和交通拥堵问题,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繁荣、文明、安全、有序的经营环境。

该乡人居专班联合乡纪委对各村村庄清洁行动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聚焦“五治”重点,瞄准村主干道、村部周边、学校、卫生院、坑塘沟渠、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整治部位,逐村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形成问题交办清单,限期整改,对照问题清单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同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大喇叭、发放倡议书、上门宣传等宣传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自家庭院,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四包”,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出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深渡苗族乡农村人居环境“春季战役”已打响。下一步,该乡将持续统筹乡村建设和公共服务布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绘就乡村振兴和美苗乡图景。

责编:黄巍

一审:黄巍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