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社科新使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7 07:03:45

担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社科新使命

——访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泽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推动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奋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社科重镇,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社科之智”、展现“社科之为”?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钟君。

钟君介绍,将主要从如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着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研究。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作用,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重点加强对新时代历史观、新时代战略观等重大课题研究,策划推出《引领新时代的妙喻(第二辑)》等阐释读物;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研究,组织编写《共铸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图书,推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时代价值》等论文,继续办好“马上学习读书会”,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自觉担当新时代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智库使命。围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这一重大任务,发挥院(中心)研究优势、学科优势、平台优势,紧盯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以高质量智库研究助力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重点推进湖南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改革等重大课题研究,推进基层文化文旅领域研究,推出湖南县域公共文化服务蓝皮书,构建区域文旅资源评价指标体系,在服务湖南文化强省建设中更好发挥核心智库作用。

三是积极打造和擦亮湘学研究品牌。聚焦赓续湖湘文脉,优化学术资源配置、打破学科壁垒、破除机制障碍,加快推进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建设,提升湖湘文化传承和创新研究能力。以“实事求是思想发展史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契机,深化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研究,推出《实事求是思想发展史论纲》《岳麓书院——实事求是从这里走来》等研究成果。组织开展“湖湘文化的文明源流与历史地位”“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藏湖湘文化典籍整理与研究”等课题研究,推出《湖南通史(当代卷)》等书籍。用好“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品牌,推动古籍整理研究与文创产品开发,不断推动湖湘文化“活”起来。

责编:邓玉娇

一审:唐煜斯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