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民政2023|坚持价值引领 让民政文化惠及千家万户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22:48:54

湖南省国潮集体婚礼连续举办五届,“山河清明 一脉相承”清明文化活动连续举办两届;

“三湘地名行”弘扬优秀湖湘地名文化,“爱心改变命运”慈善项目资助大学新生17.52多万名……

湖南民政深知“文化兴则事业兴,事业强则文化旺”,始终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融入民政文化、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蓬勃动力,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

婚丧改革吹起文明新风

“这次集体婚礼温馨浪漫、简约时尚,特别有纪念意义。”新人张女士说,“很荣幸能有机会在毛主席的家乡举办婚礼,这也是我丈夫一直以来的心愿。”

近年来,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湖南新人的新潮流。自从2019年开始发起“国潮集体婚礼”以来,5年时间已有近500对新人参与,践行婚事新办简办、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湖南持续推进省级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全省婚姻登记机关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出了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婚育一件事一次办”等多项便民惠民举措,全年办理结婚登记30万对。通过探索特色的婚俗礼仪、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宣传良好家风家教等方式,创新婚姻管理服务模式,在把牢温馨主题中倡导社会新风。

除了弘扬良好婚俗礼仪,我省越来越多的地方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丧葬文化。

2023年的清明节,省民政厅联合省文明办举办“山河清明·一脉‘湘’承”清明文化活动,倡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持续推广“云上清明”网络祭扫平台,网络祭扫达381.4万人次。

在南县武圣宫镇美隆村,72岁的村民易正春正在整修一块新开的自留地,准备在春季复耕。

这块0.5亩的自留地曾是易氏家族墓地,前不久进行了整体迁移。按照南县“五免一补”的殡改政策,移出的遗骨用生态葬的方式深埋。“如今的政策好,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易正春说。

据统计,自推动殡葬改革后,南县群众丧事从简后平均每例节省的费用在3万元至10万元不等。

殡葬改革持续推进之下,已有115个县市区出台惠民殡葬政策,89个县市区出台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全省城市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00%,经营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

地名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地名是基层治理和群众生产生活离不开的基础信息,更是地方历史的活化石。

湖南省民政厅紧盯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着力构建乡村地名管理服务体系,在深入开展“乡村著名行动”中为乡村发展赋能,让乡村地名“密起来、用起来、活起来”。

常德市通过“地名+门牌”赋码模式,加强农村快递点、公交站点、养老及儿童服务设施、农家乐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乡村地名场景应用,让广大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浏阳市文家市镇挖掘红色地名和红色故事,将域内40多个景区景点、文物保护点集合起来,绘制“文家市文旅一张图”,为乡村旅游发展增色。

值得一提的是,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罗家水村千年古银杏景区由南往北12公里的无名道路有了温暖的名称——银杏路。

省民政厅驻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围绕“千年银杏景区”建设,挖掘千年银杏树群资源,举行第二届千年银杏观光节,逐渐将罗家水村打造成旅游特色村、网红村,该村去年被评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苗家阿哥阿妹们在第二届千年银杏观 光节上跳起竹竿舞迎八方来客。

2023年,全省共命名、更名乡村地名3410处,设置乡村地名标志7930块,安装乡村楼门(户)牌8.3万块,采集上图至百度、高德、腾讯地图平台乡村地名1.3万条。一批乡村街巷、山水林田湖草沙有了温暖的名字,畅通了乡村邮路,打通了治理“末梢”。

此外,省民政厅还充分发挥“三湘地名行”地名文化品牌效应,组织专家编写《载不动的乡愁——湖南地名文化故事》《三湘红色地名烙印》,展现优秀湖湘地名文化。

点滴爱心汇聚磅礴善举

2023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现场。

家住株洲茶陵的姜伶燕,一家四口,三个是残疾人,全家靠政府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维持生活。2023年,姜伶燕考上湘潭大学,一年近8千元的学费没有着落。湖南省慈善总会2023年“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项目决定给姜同学一次性资助5000元。

姜伶燕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大学生活费用不担心了,我还是想自己赚点钱,在做兼职,每个月能赚七八百。我现在参加了学校的公益联盟,课余时间也会经常做一些志愿活动,我会常怀感恩之心,一直勇敢往前走。”

2023年,湖南省民政厅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让慈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举办“中华慈善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活动,筹募款物18亿元。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00余场,参与志愿者8.2万余人次,服务群众22.8万余人次。

湖南福彩开展“福泽潇湘·筑梦铸人——湖南福彩公益助学进高校”活动。

湖南福彩践行“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发行宗旨,守正创新探索“四新”协同新路径,持续深化“随手可为、随手公益”活动,让“福泽潇湘”公益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为民政民生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