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故里·药乡会同”——怀化市中药材产业链发展推进会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19:31: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江勇

“全县茯苓、淫羊藿、野菊花、黄精等30多种中药材种植总面积(含野生抚育)达16.3万余亩,关联规模以上企业3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个,带动就业2000余人,中医药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0.53亿元。”2月29日,在怀化市中医药产业链发展推进大会上,会同县中药材产业典型经验介绍中,这组数据振奋人心。

当天,“神农故里·药乡会同”喜迎来客,怀化市中医药产业链发展推进大会在会同召开。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中医药产业链链长,县市区中医药工作专班,6家医疗机构、38家企业代表500余人参加。

会同是中国天然氧吧,是神农炎帝故里,得益于良好的气候、土壤、水质等条件,会同野生中药材种类丰富,人工种植中药材悠久历史。特别是连山乡大坪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神农文化、中医药文化浓郁,至今家家户户传承有中药材种植习惯,村里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

在参观环节,与会人员深入大坪村,观赏“神农裸祭”“斗牛舞”等民俗表演;参观连山神农文化、中药材文化展示点及神农大健康产业园等地。通过实地观看、听取汇报、沟通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该县中药材发展现状和相关经验。

随后,全市中医药产业链发展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怀化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会同、通道、靖州、新晃等县及企业代表进行发言。

近年来,会同县充分发挥“神农故里,药乡会同”中药材种质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大力发展医药大健康等五大主导产业和中药材等七大产业链,打造神农大健康产业园,推动形成种苗、种植、加工、科研、集散、康养等中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中医药产业一头连着社会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会同县委书记伍罕鸣表示,会同着力将连山神农炎帝故里的厚重文化底蕴、优质生态资源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构建“中药材产业+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中医药康养旅游目的地,把会同中药材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胜势,打造中医药特色产业发展样板区。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