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0种罕见病药品纳入医保,重症肌无力等患者迎来“希望”

  三湘都市报   2024-02-29 20:54:5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艾加莫德纳入医保后,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让我们能第一时间用上新药,也能长期用得起药!”2月28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19岁的重症肌无力患者赵昕(化名)接受了第二个周期的创新药艾加莫德治疗。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欢教授为重症肌无力患者赵昕(化名)进行诊治。李琪配图)

2024年1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正式执行。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医保目录的数量创历年新高,填补了10个病种的用药保障空白。一些长期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罕见病,如重症肌无力、戈谢病等均在其列。  

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0.065%到0.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目前,全球已知的罕见病超过6000种,我国罕见病患者约2000万人。    

赵昕就是其中之一,3年前她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开始的症状是眼睑下垂、看东西重影、模糊,随着病情逐渐加重,出现了全身无力的症状,连抬臂、走路都很吃力,动不动就摔跤,随后发展到抬头困难、喝水呛咳,吞咽功能受到影响,无法正常饮食。严重时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多次住院抢救,随时有生命危险。

花一般的年纪患上重症,赵昕一度非常绝望。今年1月新医保目录执行后,在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神经免疫与神经肌病亚专科主任杨欢教授建议下,她用上了第一个周期的创新药艾加莫德,效果非常明显。

“眼睛看东西清晰、没有重影了,以前腿都抬不起来,现在能小跑了,进食也不再有影响,感觉人生又有了希望。”赵昕笑着表示,现在自己已经开始第二个周期的治疗,根据医生的初步预估,将来有希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杨欢介绍,我国约有17万全身型重症肌无力患者,这类患者的治疗目标是达到疾病症状最小化、治疗副作用最小化的“双达标”状态。但在以前,实现“双达标”的治疗目标非常困难,患者需要面对传统药物治疗带来的种种副作用,包括肝肾毒性、感染及远期肿瘤风险等。

艾加莫德是国内首个、目前唯一获批的FcRn拮抗剂,用于治疗乙酰胆碱受体(AChR)抗体阳性的成人全身型重症肌无力患者,有望让患者达到疾病症状和治疗副作用均最小化的“双达标”理想治疗状态,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之前,这款药物价格高昂,一年费用达到几十万元,给患者及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纳入医保之后,长沙居民可报销60—70%,患者经济负担可大大减轻。用药难、药价高,一直是罕见病患者的“困境”。为了让更多“赵昕”被看见,社会各界正积极探索罕见病患者用药长期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障碍。

目前,我国已有超过80种罕见病治疗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名单,为2000多万名罕见病患者带来更多福音,降低用药负担,不仅让他们有药可用,还能用得起药。

责编:苏亮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