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利率调低后,部分刚需购房者加速入市

  三湘都市报   2024-02-29 19:24:2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卜岚 通讯员 徐澳

2月20日,房贷迎来历史性降幅,5年期以上LPR从4.20%下调至3.95%,长沙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时代。2月29日,房贷利率下降已经落地一周了,长沙市场是否有发生变化?对于购房者而言,是否又会加速入市?

一小部分刚需购房者加速入市

“前年,生意遇到了点困难,买房的计划就推后了。”在深圳工作的张先生说,原本他是想回长沙后先租房住。不过,此次房贷利率调整政策落地后,根据首套房认定规则,贷款利率将降为3.75%。再加上湘江新区的人才购房补贴等政策,他又有些心动了。

政策利好的靴子落地,市场是否有波澜?“房贷利率下降后这一周,来访量和成交略有上升。比如长沙金茂麓景悦上周来访提升了10%,成交提升了30%,刚需购房者成交占比较大。”金茂长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率下调加速了一部分刚需购房者入市,其中项目115平方米的三房销量比较好。

对于房贷利率调整的影响,轨道万科璞悦湾项目营销负责人坦言,近两周项目成交约为20套,118、143平方米刚改户型比较热销,“主要是有节后复工、节前客户积累、房贷利率下降等多因素的影响。”

“这周成交是有增长,但主要是因为我们项目有新品加推,房贷利率下降不是主要因素。”招商江山·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房贷利率政策的影响还需时间发酵

据湖南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24年2月第3周,长沙内五区住宅供应7.32万平方米,成交4.0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847%,均价1462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5%。

长沙一房企负责人指出,目前长沙楼市仍旧是处于淡季,上周成交环比涨幅较大主要是因为和春节假期相比,春节长假网签停滞,成交规模较低,开工后网签回升,因此上周环比上涨明显。但从实际市场来看,房贷利率暂时影响不大,观望者众多,政策还需要时间发酵,“长沙节后的新房成交量还是低于正常周的水平,整体来访量和成交量也并未恢复。”

“本次下调幅度是LPR机制实行以来单次最大降幅,由于现在大部分城市实行LPR减点,也意味着大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进入3字头,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诸葛数据研究中心认为,这个时间点大幅度降息也为楼市冲刺小阳春奠定基础。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购房者入市节奏加快叠加LPR下调,预计3月市场成交规模会有提升。

责编:苏亮

一审:卜岚

二审:朱蓉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