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富平曲

邓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16:35:14

文/邓琪

富平已是美家园,山青青、水潺潺、农家院、老少欢……每逢夜幕降临,桑植县官地坪镇富平村光洁的水泥路上,三五成群的土家村民都会习惯性哼唱新编的桑植民歌。那耳熟能详的红色旋律,配上字里行间洋溢的浓浓感恩,让每一轮月和每一颗星都为之动容。

告别昔日的“泽国”湖坪,喜迎如今的美丽富平。还记得很多年前,在原湖坪村里,依山居的村民们都有一股自豪感,而山脚下的散户却总是愁容满面。雨季不请自来,来时一片汪洋。洪水如猛兽,山脚下的散户庭前屋后,除了狼藉,还是狼藉。试问水淹处,可有安宁时?

原湖坪村人也少有自豪的资本。虽然水不及淹,可是山坡地贫瘠,年头年尾指着玉米红薯土豆过活,年复一年重复着捉襟见肘罢了。

精准扶贫提上议事日程,一切才有了新的生机。村民们如今仍念念不忘当时的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工作地也在农家。寂寞空庭春欲晚,只为扶贫不还家。这群特别的新村民,舍小家、为大家,要用正好的青春年华,在这块村民们欲逃离无力逃离的地方,建一个人人憧憬人人艳羡的新农村。

说苦太易,说累太轻。在驻村日子里,驻村工作队按照市纪委监委精准制定的扶贫总方略,走村入户访民需,梳理民情理规划,访遍了村前村后的党员和群众,当前困局、未来布

局,一些关乎湖坪发展的大设想油然冒出来。

泽国何解?疏与堵。湖坪之水,千年老大难唯泄洪洞可破。湖坪村洪流下游的靠山石壁绵延数里,可是山的另一头直通溇水。天然之水,汇天然江河。这个诸人皆不敢想的大胆念头,驻村工作队揣摩了许多个日日夜夜。工程量之大,工程难度之高,工程资金投入之巨,一切都是未知数。驻村工作队在与镇里、县里和市纪委汇总驻村要点时,每一次都掏心窝子的要专题说一遍泄洪洞的事,每一次都要争取大家认同认知。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者,如今的泽国,已然万涓成水汇入河。雨季有雨,成了踏青者和村民们少有的惬意。

水患终解。那些被水泡了千万年的沼泽地,是那么舒缓,那么诱人。可是,当走上这些松软的泥泞地时才发现,常常行不到三五步就已经开始往下陷。如果不进行国土综合治理,这块看似平坦的地,不过是看不见水的沼泽。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土集中连片治理的项目上马。隆隆的机械发动机响彻湖坪村的苍穹,一条条机耕道织成路网,一畦畦翻整一新的沃野变良田,和新修葺的清澈澈的泄洪沟相映生辉,在霞光里美煞行人。

村村通广播开始播曲了。这曲都是桑植民歌曲。几个崭新的广播挂在电线杆顶,立在如加大版的四合院旁,为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们洗去满身疲惫。土家风的四合院是村民活动中

心,偌大的广场是广场舞大妈的乐园,这广场舞可不同于城里的那种,完完全全是土家人原生态舞蹈,就如舞曲是土家人传唱千年的桑植民歌曲。村民们要咨询政策,或是委托村干部

代办证件,只消到村部走一趟。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约定,每周排班轮流值,让村民们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一个电话或者一趟代办全搞定。村风变了,村民乐了,村里的产业也开始红火起来。

“产业兴、村民富”,要想摘穷帽、断穷根,唯有兴产业,才是真出路。泽国已解,良田已造,正是产业方兴未艾时。驻村工作队动员村民们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珍稀苗木、山羊养殖、生猪养殖、优质稻种植,这些时下最见效益的主导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零散到上规模,渐渐有了好市场。如今,不用做动员,尝到甜头的村民们都会自发的把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列入自己的产业计划。也难怪这几年村里的小洋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摘掉穷帽子,住上新房子,才是新农村。

合乡并村时,富起来的原湖坪村和相邻的高山烟村平头界合并,村民们一致要求要把村民改一改,毕竟过去的湖坪村已经根除水患沧海变桑田,富裕起来的新村要有一个寓意相匹配的新村名。工作队提议,不如就叫富平吧,这样既体现出富裕起来的湖坪村,又把界上烟村平头界了一个字。村民们欣然同意。从此,受益于真情帮扶的湖坪村华丽转身,新的富平村走上精彩舞台。

其实,大家也许知道,这精准扶贫总设计师的故乡陕西,也有一个富平。那个富平,也是一处美家园,山青青、水潺潺、农家院、老少欢……如今,新的驻村工作队接过了乡村振兴的帮扶接力棒,掀开了新的发展一页。步入乡村振兴时,同声高唱富平曲。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