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飞驰的高铁遇到历史古建,超惊艳!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2-29 15:39:27

当高铁遇到历史古建

会有怎样的奇妙反应呢?

今天,我们一起坐上飞驰的高铁

感受与传统建筑的相遇瞬间

聆听这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吧

江西九江·琵琶亭

琵琶亭建于唐代元年,面朝长江,背倚琵琶湖,已有1200多年历史,因白居易名垂青史的《琵琶行》而闻名,吸引众多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在此留下众多名篇佳作。

登亭怀古,追思琵琶韵事,细赏长江大桥。高铁与长江之滨的亭台楼阁对话,激起“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千古共鸣。

福建泉州·梧林传统村落

始建于明朝的梧林传统村落,历经600多年的风风雨雨,留存下近百栋古厝洋楼,使闽南官式古厝与西洋建筑美学交相辉映。

穿梭在福厦高铁线上的钢铁游龙与龙形彩灯相望,与红砖白石的闽南古厝对话,道出浓浓思乡情和拳拳赤子心,凝结着侨胞的家国情怀。

福建福州·胪峰陈氏祠堂

胪峰陈氏祠堂始建于明朝英宗正统年间,融古今建筑风格于一体,飞檐翘角,华堂生辉,静谧矗立在繁华闹市里,盼望迎接亲友归来。

“榕荫聚福,丝路方舟”的福州南站与世代相传的古老祠堂对话,延续着血浓于水的宗亲之情。

江西赣州·八境台

千里赣江第一景的八境台,朱楼碧瓦,飞檐斗拱,凭江而立,雄丽壮观,登临高台四望,赣州八景尽收眼底,一览无余。

高铁列车从赣江特大桥上飞驰而过,与走过千年风霜的历史明楼八境台对话,在赣江北去的百舸争流景观中,讲述着一座赣州城的半部宋代史。

江西龙南·栗园围

栗园围历史悠久,风格独特,是龙南现存历史最悠久、占地面积最大的围屋。这座古色古香、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书房”温柔婉约、清幽宁静,一墙一隅都保留着客家文化的珍贵记忆。

龙南东站与恢宏璀璨的赣南客家围屋对话,说出客家人浓郁厚重的人文历史,再现赣南客家人永远的“根”与“魂”。

在高铁与历史的对话中

拨动了时间齿轮

触摸了历史刻度

文化血脉流淌在万里铁道线上

这是千年历史的唤醒

更是中国速度的见证

责编:欧阳伶亚

一审:姚茜琼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