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重物引发小便失禁 手术减压解除困扰

刘航 黄红斌   大众卫生报   2024-02-29 15:08:1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 (通讯员 刘航 黄红斌)来自株洲某乡镇的61岁刘先生突发腰痛后竟然出现了小便失禁,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刘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搬移重物,经年累月下来,长期的重体力劳动加上不正确的搬重物姿势,造成了腰椎损伤。1月上旬的一天,刘先生弯腰去搬一个在自己力量范围之内的重物后,突发腰背部剧烈疼痛难以忍受,逐渐开始出现右下肢疼痛麻木症状。到当地医院行MRI(磁共振成像) 检查显示:L4/5椎间盘脱出,硬膜囊受压,马尾神经受累,予以对症处理后无明显缓解,来株洲市中心医院脊柱外一科治疗,该科副主任医师杨帆接诊。

入院当晚刘先生突然出现小便排出障碍,这下他一下慌了神,急切地询问:“我这不会瘫痪吧?怎么腰痛会造成小便失禁呢?我以后的生活能不能自理啊?”面对这一个又一个问题,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杨帆医师在安抚好患者情绪后一一为他答疑解惑。

原来,刘先生突然出现的小便排出困难是因为腰椎管内血肿压迫导致马尾综合征。虽然急性自发性椎管内出血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但一旦发生,多能引起患者脊髓功能的严重损害,短时间内即可出现感觉运动功能的丧失,治疗效果大多不是很理想。为了保障刘先生未来的生活质量,杨帆副主任医师决定为刘先生行急诊手术,积极采取椎板减压术,为患者脊髓功能的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术前影像结果

术后影像结果

经过仔细的体格检查及影像学资料分析后,杨帆副主任医师和手术团队为刘先生实施了腰椎后路L4/5双侧椎管减压、髓核摘除、钉棒内固定、植骨融合术,术中探查见:L4管内血肿形成,硬膜囊及L5神经根明显受压,椎间静脉丛明显增粗,曲张。

手术很成功,术后刘先生腰腿疼痛麻木症状明显缓解,小便排出障碍已解除,左侧踇背伸肌力恢复到4级。伤口一期愈合,术后三天可下床活动,压在刘先生心中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每个人在搬运重物时都有不同的习惯,有些习惯简直就是身体健康的杀手,像刘先生这样腰部前屈上抬动作来搬移重物是引发腰痛的高危险动作,是引起椎管内出血的诱发因素。

杨帆副主任医师提醒:日常生活应尽量减少弯腰搬重物的情况,如果一定要弯腰搬重物,就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减少对脊柱的损伤。

1.每次弯腰搬东西时,把力转移到臀部还有下肢,维持腰椎的中立位。

2.从高处搬移物品时,不要踮脚仰头勉强进行,借用垫脚物使躯体相对放松,避免肌肉僵硬。

3.抱重物尽量不要远离躯干,应贴紧身体,保持腰椎稳定,搬重物应该量力而为。

4.避免单侧抱重物,避免脊柱向一侧倾斜,使用双手提重物,保持脊柱中立位置。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