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湘乡:大棚育苗忙 奏响“春耕曲”

李方遒   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2024-02-29 15:10:43

▲工人们正忙着培育果蔬细苗

春耕伊始,湘乡市各育苗企业抢抓农时培育蔬菜、瓜果秧苗,为全年蔬菜瓜果供应打下良好基础。

在泉塘镇双托村特选农业育苗中心里,工人们正忙着填充基质肥、筛选点种、搬运摆盘,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旁边的铁架上,一株株香瓜苗、辣椒苗等果蔬幼苗早已破土吐绿,生机盎然。这些结合市场需求实行“订单培育”的种苗,再生长半个月就可以发货了。“我们目前已经培育了200多万株育苗,主要的客户还是以周边农户为主。”该育苗中心负责人朱红亮告诉记者。

智能化的育苗中心

据了解,该育苗中心的第一批种苗主要以早春最宜种植的辣椒苗为主,种苗种植面积达200亩。育苗中心采取智能化管控,不仅能自主调节棚内温度、湿度,还能根据种苗生长状况进行自动施肥,培育出的种苗品质更好、成活率更高。目前,40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年出苗量可达3000余万株。“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提高智能化水平,培育更好的种苗,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朱红亮说。

近年来,湘乡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企业开展集约化育苗,将优质、高产且适合市场需求的蔬菜品种进行推广应用,扩大蔬菜良种的覆盖率,全力保障了市民“菜篮子”需求。

责编:杨雨晴

一审:杨雨晴

二审:杨熙明

三审:唐志军

来源:湘乡市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