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美尔论艺术》 寻找艺术的火光

    2024-02-29 14:36: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记者 黄煌)音乐、展览、雕塑的艺术性和美感何在?近日,社会学奠基人之一齐美尔论艺术、社会与美的经典文集《齐美尔论艺术》(德文直译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带领读者在人类个体的和普遍的特性之中寻找艺术的火光。

格奥尔格·齐美尔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著名的德国学者,作为现代社会学的奠基人之一,他的著述广泛涉及社会学、哲学、文化学等诸多领域。

《齐美尔论艺术》一书精选齐美尔论艺术、社会与美的20篇经典论文,主题多样,不仅包括他对米开朗琪罗的诗歌、达·芬奇的绘画、罗丹的雕塑等的趣味性探讨,也包括他对艺术的形式、风格、法则等的更具理论性的美学反思。该书被誉为艺术哲学乃至生命哲学框架下不可忽视的重要思想结晶,在人类个体的和普遍的特性之中寻找艺术的火光,是艺术社会学领域的根基之作。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