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初心使命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记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申娇娣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11:20:14

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申娇娣时刻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提醒自己。以德立教、以身示教,用高尚的人格为每颗纯洁心灵的塑造而竭尽全力是她的职业追求。

强化思想引领,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生在大学期间,正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就好比小麦的灌浆期。申娇娣深知思想引领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为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积极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暑假,她带领学生干部前往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弄里村,通过法制教育、防溺水宣讲、墙绘设计和给留守儿童捐赠学习用品等方式,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培养了学法的守法意识,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又提升了实景式思政的教学实效,激发了同学们的担当精神。

其中,一名张姓学生,通过此次志愿活动,对支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得知该生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后,申娇娣积极为其提供备考建议,并为她联系已考通过的学长学姐,传授学习方法和技巧。2023年,申娇娣推荐该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活动。现在,她已成功成为新疆的一名支教老师。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供个性化心理辅导

在高职学生中,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心理压力和困惑,申娇娣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同时,她还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心理辅导服务,通过耐心倾听和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压力、克服困难。在她的关心和帮助下,许多学生走出了心理困境,变得更加自信和坚强。

2021年下学期,申娇娣所带的一名何姓同学,平时性格开朗,上课积极认真,是老师眼中当之无愧的“乖学生”。但最近一周,她已缺了两次专业课。申娇娣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该生进行谈心谈话。

原来该生父母因感情破裂,已于上周离婚。该生知道后一直失眠,上课完全提不起精神,甚至产生了抑郁轻生的念头。申娇娣发现后紧急干预,先稳定学生情绪,并安排同一宿舍的班长多加关注;同时联系学生家长,告知其孩子具体情况,引起家长关注重视;随后转介医院并持续跟踪。通过家校医三方联动,学生情绪日渐稳定。

此外,申娇娣通过日常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等多途径,帮助该生找回信心,明确未来目标。该生于2023年6月专升本至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加强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申娇娣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她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独特的潜力和价值。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积极开展各类学生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23年,她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绘画比赛、“奋斗青春号”征文比赛、“青春最美的样子”全民健身活动、第三届“生态杯”篮球赛等既贴近学生兴趣,又突出校园特色的文体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华、提升自己能力的舞台,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寓教于乐。

她还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和创新创业项目,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23年,她指导学生在2023年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获省赛三等奖,在2023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中获校赛一等奖。在她的引导下,学生们逐渐形成了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

申娇娣表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职责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关爱学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只要我们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就一定能够激发他们内心的力量,帮助他们走向成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这份信念,为更多学生提供帮助,让他们在求知的道路上茁壮成长。”(何彦)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