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赋新能 蓄势聚力开新篇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11:16:43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2月23日,长沙县黄兴镇许家园小学举办了一场主题培训,特邀黄兴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陈胸怀担任主讲,深入解析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

培训会前,学校教导主任杜宇对陈胸怀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全体教职工致以新学期的祝福。杜宇的讲话凸显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并引用陶行知的名言强调了教师知识储备的深远意义。

陈胸怀以“教育是什么?”和“文化是什么?”两个问题开启了他的讲座,引发了在场教师的深思。四位教师分享了自己对教育和文化的理解,而陈胸怀则结合经典理论与个人经验,深刻阐释了教育的本质——以人为本,关注人的生活。

陈胸怀还提出了“四课”建设的理念,即课程、课堂、课业、课题,强调它们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他表示,学校应紧密围绕国家课程,结合地方特色,发展校本课程,以此展现学校的独特魅力。通过回顾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如何通过特色教育项目打造学校品牌,并期望将这些成功经验推广至整个黄兴教育集团。

在课堂教学方面,陈胸怀提倡教师应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通过合作探究解决课堂难题,实现知识的深度拓展。针对“双减”政策下的作业设计,他建议教师精心挑选习题,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实现作业的个性化推送。此外,他为教师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了指导,强调课题研究应解决问题的本质,并能够推广研究成果。

教师们纷纷表示,将秉承敬业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在教学研究中思考、领悟、实践,共同书写教育的新篇章。(王霞 陈国庆)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