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临空教育集团开展初中英语学科中心组集中教研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10:22:04

为了提高教师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将新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真正落实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近日,长沙县临空教育集团全体初中学科中心组分别在四所初中举行“再读新课表,蓄力促成长”大教研活动,其中语文、英语学科中心组教研活动在黄花中学进行。

活动开始前,临空教育集团总校长、黄花中学党总支书记王建军表达了临空教育集团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要求学科中心组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尽显责任和担当。

活动主持人为临空集团英语学科中心组副组长南雅远航实验学校的老师雷静,她以流利的英文和专业的素养为研修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回龙中学刘婷婷老师用三个“重”分享了她的研读心得,教学目标重核心素养,教学内容重单元整合,教学方式重学思并行。

五美中学邓佳颖老师表示新课标为我们提供了更为明确和具体的英语教学指导,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要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参与性,创设真实的语言环境,提供多样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学;要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以满足学生的需求。让英语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发展,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南雅远航实验学校老师侯维通过对新旧课标的对比,强调新课标的教学要注重发展语言能力、培育文化意识、提升思维品质和提高学习能力。

临空教育集团英语学科中心组组长黄花中学王芳老师针对临空教育集团2023年下学期期末成绩从数据呈现、试卷分析、努力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详细的分析。

江背中学老师章亿希从她的心路历程出发,从逃避问题,到发现、直面问题,再到分析、解决问题,提出了三系融合的教学设计策略。她把新课标比作膏药,解决教学中的痛点问题。以自身来启示大家,新课标要用起来,哪里痛,贴哪里。

梅花中学老师李婷玉用四个“备好”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备好教材,心有课标;二是备好学情,心有学生;三是备好教法,拒绝呆板;四是备好作业,减负有效。

自贸临空实验学校翁录梅老师以八下Unit4 Why don’t you talk to your parents?这一听说课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在英语学习活动观指导下进行教学设计。

对于新课标理念的解读,县教研中心老师李秀琴倡议,设计教学目标和活动一定要从学情出发,教学理念一定要返璞归真,回到学生的需求身上。她通过对长沙县2023年下期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指出教师需要特别关注低分率和及格率。

最后,李秀琴给老师们提出了关于中考的建议。要全面关注学生学习心理,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学习自信心以及学习习惯;要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发挥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构建真实、高效的课堂教学,让学习真正的发生。

据悉,这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的教学带来了许多启发和思考。作为一线教师,要积极抓住新课标实施的契机,深刻理解课程育人价值,全面提升课程育人能力。(彭杰 王建军 陈习怀)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