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新时代故事 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访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社长,董事长姜协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9 06:36:3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雪怡

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大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2月27日,湖南日报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社长,董事长姜协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日报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将紧跟党的步伐,发挥党报作用,讲好新时代故事,主动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引领思想潮流。

主动策划,打响湖湘品牌、打造文化精品。姜协军介绍,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后,报社迅速行动,推出《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汇聚强大精神力量》系列评论员文章,发布《习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有何深刻内涵》等理论阐释文章,多角度、全方位传播党的声音。同时,创新视角、跨界策划,推出了一批重点文化报道和活动。其中《文学里的村庄》融合文学和乡村振兴,共刊播10个连版图文报道、21篇评论及湘江周刊文章、76个新媒体产品,全网阅读量超过10亿次,得到中宣部《新闻阅评》专题表扬;《楹联里的湖南》以楹联小角度,切入湖湘文化传承大主题,特别是春节前夕举办的“新时代的春联”原创大赛,以春联传递祝福,参赛作品超万件,成为一场楹联爱好者的盛筵、文化大咖云集的盛事和传播湖湘文化的热点。两者均将在2024年推出第二季,打响系列品牌。此外,报社正在组织拍摄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湖湘一万年》将于今年完成前5集制作,预计8月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深度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走读湖湘”“身边宝藏”等活动即将上线,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文化+科技,全面赋能媒体智能化转型升级。“文化与科技的‘双向奔赴’,将给湖南媒体行业创造多元可能性,带来更多惊喜。”姜协军表示,报社目前正计划实施“新湖南AI大模型”研发项目和“音视频内容智能风控平台”建设规划。前者依托报社媒体融合内容感知与安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国防科大、腾讯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媒体行业大型人工智能模型,拟在稿件智能创作、AI生成视频、内容审查以及语音合成等方面,提升内容创作效率和产量,在“策采编审发管”全业务流程中深度融合AI能力,推动生产、传播、分析、运营等业态智能化转型升级。后者将实现对音视频内容的在线审核与全程跟踪管理,解决各类媒体音视频内容发布审核管理难题,确保音视频内容安全。

姜协军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从新闻生产到媒体运营全流程,不断突破固有思维,持续用科技力量赋能文化产业,力争敢为、主动作为、实现有为,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邓玉娇

一审:刘瀚潞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