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树先生丨全省罕见!怀化这片原始森林群落你去过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2-28 17:28:2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湖南原始森林,你知道哪些?记者今天从省林业局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了解到,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就有一片保存很好的原生性低山阔叶林,该片森林面积虽不算很大,若论综合价值,绝对称得上是湖南省单位面积价值最高的。

(紫薇树。)

据介绍,在全省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期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专家团队在怀化区域的植物调查中,偶遇了这片原始大树群落,该群落占地约3000平方米,建群树种以高大挺拔的优质硬木树种为主,主要树种有水青冈、榉树、青冈栎、宁冈青冈、钩栗、西川朴、朴树、蓝果树、闽楠、湘楠、黄连木、湖南山核桃等,其中的水青冈群落、榉树群落,皆为全省罕见。

(榉树。)

该地区还有一片全省最集中的川黔紫薇大树资源。胸径1米以上、高达40多米的川黔紫薇巨树,林地内有数处分布,胸径40厘米以上、以川黔紫薇为主的群落就有3处。

调查人员告诉记者,该片森林在当地林业系统很有名,但由于地处偏僻,进入该林地的林业技术人员较少,大多数仅进入南侧的一条山沟,到达巨紫薇后即折返。调查期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业团队,从北侧山沟进入,南侧山沟返回,才发现这片神奇森林的特殊价值—以优质硬木树种为主的大径级原生阔叶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学专家喻勋林教授表示,其对于湖南乃至整个亚热带地区森林植被的构建,都很有示范作用。

(水青冈。均为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供图)

据全省森林资源调查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我省在莽山、八大公山、小溪、借母溪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均存在原始植被群落,其多样化的物种结构、多层次的生态阶位营造了多元化的生境特征,也形成了独特并具有示范性的顶级生态群落。这为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物种名片】

水青冈,壳斗科水青冈属植物。乔木,高可达25米。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光要求土壤中性至微酸,透气性好,不耐水涝。水青冈属植物起源古老,是一种珍稀树种,在地球上存活了4000万年,是当之无愧的“植物界活化石”。水青冈这一属的植物大约起源于第三纪的中期,第三纪距现在大约有6500万年了,第三纪中期大约也就是距今4000万年。

紫薇,又名百日红,痒痒树。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姿优美,树干光洁,花色艳丽丰富,花期长可达百日。著名的观赏树。

责编:苏亮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