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福送万家,长沙市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湖南文联   2024-02-28 15:35:48

春节前夕迎春送福写春联,是长沙文艺界的传统项目。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长沙市文联组织开展了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系列活动,5000余名书法家、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送春联、送福字、送书画、送演出、送老手艺、拍全家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据统计,两节期间全市共举办迎春送福写春联活动590场次,赠送春联福字20余万件,赠送书画作品2218幅,举办文艺演出活动115场次,拍摄全家福2036张,营造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书法家泼墨挥毫,20万件春联福字赠市民

手写春联更具年味,蕴含着书法人的浪漫和文化传承,寄托着对百姓的深切祝福。市文联安排专门经费9.6万元,带领各区县(市)文联以及市书法家协会、岳麓印社、市楹联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花鸟画家协会、长沙画院的书画家们,为市民群众送去了一场又一场的写送春联活动。

市直机关专场、广电集团专场、市老干局专场、蓝思科技专场、靖港古镇专场、浏阳永和镇永福村专场、开慧镇专场及各区县(市)、各文艺家协会专场……书法家们除了现场泼墨挥毫,还自备笔墨纸砚,提前在家里、在工作室书写了大批春联福字,并一份份晾干分好。舒全球带头书送春联,连续参加了广电集团专场、望城区政府专场、靖港古镇专场、市直机关专场等多场活动,每场活动都坚持到最后,一写就是两三个小时,和书法家、市民群众打成一片。

艺术家各展其能,文艺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除了书画家,其他艺术家也行动起来。市楹联家协会组织开展龙年春联创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为市民送上剪纸、棕编、灯谜;市摄影家协会免费为市民朋友拍摄全家福;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曲艺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动漫艺术协会等,参与了2024年央视春晚长沙分会场、2024长沙市新年音乐会、第十一届全国(长沙)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少儿剧《诚实的小木偶》演出等。

1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长沙)相声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在蓝思科技浏阳园区欢笑开启,现场还举办了湖南省文联、长沙市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走进蓝思科技专场活动,为一线工人们送去了美术作品、春联、福字数千副。1月25日,长沙市文联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走进永和镇永福村,市摄影家协会10余人的志愿者小分队为当地群众拍摄全家福,记录了一个个团圆时刻。

全媒体宣传报道,凸显春联艺术独特魅力

元旦、春节期间,长沙连续降下几场大雪。皑皑白雪配上火红的春联、大大的福字,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趁着瑞雪的热度,长沙文艺公众号发出“名家春联免费领,长沙市文联给您送福啦!”等多条微信,让人民群众对春联艺术有更多了解和期盼。市作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围绕雪景赋诗写文、拍摄美图,助力长沙文旅出圈。

为扩大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活动的影响,带动更多书法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市文联要求各团体会员单位利用公众号、网络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做到每场活动都拍摄照片、发布微信,重要专场活动还邀请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长沙电视台、新湖南、红网等进行全媒体宣传报道,既深情记录了市民群众喜领春联的热闹场景,又生动展现了传统春联艺术的独特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群众参与进来。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根本,也是吸取艺术营养、焕发创作激情的源泉。长沙市文联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春联艺术“百千万”光大工程,团结引导广大书法家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出新贡献。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