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鲁絮:云水潇湘,特有念想——评歌曲《云水潇湘》

  湖南文联   2024-02-28 15:33:38

文丨鲁絮

“特有念想”——这是龙年甫立春,我聆听了2024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的歌曲作品《云水潇湘》之后心中最真实的想法!我一贯觉得,一首好歌应当让人“特有念想”,虽然“特有念想”的内容内核可不同,但是不可缺。继续的交流,我也没有顾虑何沐阳先生和廖洪立先生的身份,同样顺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又特别强调“一人作词作曲的歌曲作品中,《云水潇湘》尤其让人‘特有念想’”!

先来说一说《云水潇湘》的作词,我觉得聚“三种模式”于一体。第一是原创,如“回忆像白鹤轻划过心上”等,这鲜活的原创构成了词的主体,保证了词的意义。第二是化用,如“看万般的风华竞自由”等,这巧妙的化用构成了词的辅体,消解了词的争”。第三是选改,如“路漫漫兮其修远”,原句为“路漫漫其修远兮”等,这特别的选改构成了词的补体,提升了词的情境。作词聚原创、化用、选改三种模式于一体,《云水潇湘》让人“特有念想”,具体来说就是让人“特有家庭之念想”,让人“特有家园之念想”,让人“特有家国之念想”。念想也成“根”,根多稳,气量就多大。

其实,我和何沐阳先生此前曾有过短暂谋面。那是“张家界顶踏歌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他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词曲作家身份担任总策划和总导演,而我以鲁絮政协委员工作室召集人、词作家身份担任筹备组成员之一。期间,何沐阳先生忙中抽闲并平易近人地和我交流了歌曲创作,他告诉我“一人作词作曲”或“多人作词作曲”,都能够写出好歌,都值得尝试,但一定要有词曲般配,不是好歌就不拿出来的坚守,我一直觉得,这也是“特有念想”!

再来说一说《云水潇湘》的作曲,我觉得也聚三种模式于一体。第一是民族,如“引申‘神尤(神农蚩尤)的梦、奇峰武陵、古城凤凰’等不但缩影了湖南‘汉、土家、苗’等50多个民族,更是缩影了中华民族”,这全部的民族构成了曲的总体,明确了曲的动机。第二是通俗,如基于单声部、可配舞蹈动作、亦能借助电声等,这经典的通俗构成了曲的同体,丰富了曲的形态。第三是非遗,如“既可展示‘国粹京剧’,又可展示‘源于益阳的湖南花鼓戏’,还可展示‘金线吊葫芦的张家界阳戏’”等,这戏剧的非遗构成了曲的伴体,增添了曲的地标。作曲聚民族、通俗、非遗三种模式于一体,《云水潇湘》让人“特有念想”,具体来说就是让人“特有乡音之念想”,让人“特有乡情之念想”,让人“特有乡愁之念想”。念想也成“源”,源多广,力量就多大。

《云水潇湘》定会让更多人“特有念想”,一定会!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