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23年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纪实

廖兆文 刘晶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2-28 15:28: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廖兆文 刘晶晶

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降低了艾滋病感染的风险;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对筛查发现的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及早进行预防性治疗;落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有效控制了疫苗针对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

近年来,张家界市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推进健康张家界为主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认真履行防病工作职能,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积极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撑起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保护伞”。

慎始如终抓好新冠疫情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控

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阶段,人民安居乐业,但张家界市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停下脚步,依旧慎始如终、用初心筑牢公共卫生防线。

抓实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继续抓好医疗救治、疫苗接种与监测预警工作。

“小孩子感冒发烧,家长最是焦急,以前带孩子看病要排上好长的队,现在开通了多个门诊窗口,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候时间。”在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带小孩看病的陈女士等待了5分钟就进入了诊室。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学生儿童是流感高发人群。为此,张家界市要求各医院儿科门诊和发热门诊应开尽开,并适当延长服务时间,扩大服务区域,加强诊断试剂、抗病毒药物、小分子等治疗药物,静脉输液、雾化、气管镜治疗相关医疗器械、耗材以及中药储备等保供工作,建立应急储备和调拨机制,确保满足患者医疗服务需求。不仅如此,还不断加强“一老一小”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防控工作,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进行快速有效处置。

在2023年全省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科普总决赛上,张家界市选送的作品《防艾宣传一起来》荣获“一等奖”。

强化疫苗接种,持续做好应接未接人群的接种工作,做好XBB等新冠疫苗的储备及接种工作,截至2023年12月,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53.8万剂、接种人数126.2万人;强化预警监测工作,自2023年4月7日荷花机场国际客运航班复航以来,张家界市开展了入境人员的核酸抽检和阳性感染者的基因测序工作,对入境人员按1%-4%进行抽检,对符合条件阳性感染者进行基因测序。去年全年共完成277例本土病例的基因测序工作,基因测序量位于全省前列,形成综合性疫情风险报告12期,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

快速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疾”讯传来,闻讯而动。野外负重、物资准备、帐篷搭建、现场应急……张家界市疾控相关人员紧急开展急性传染病监测预警、风险研判、流调溯源和应对处置。这是2023年11月份该市举行登革热疫情应急演练活动的考核场景。

第3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启动仪式。

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张家界市组建了5支基层传染病应急处置小分队,有队员63人,覆盖了流病、检验、消杀等专业,并通过实战化演练不断提升磨炼专业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2023年以来,张家界市快速规范调查处置了新冠变异株、输入性登革热、猪链球菌病等突发疫情,未发生本土二代病例,受到省级卫健系统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张家界市疾控系统不断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努力提升检验检测水平和服务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张家界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面积达50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有CMA认证检测项目500项,核酸检测能力达1.5万管/日,检测条件及检测能力居全省市州疾控前列;建成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动物咬伤接种门诊疫苗品类齐、设施全;建成全省第一个健康科普馆,打造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和疾控知识宣传平台,完成两家学生心理健康定点医院改造,开放三个规范化学生心理健康门诊及三条心理援助热线,织密了健康服务网络。

公共卫生干预卓有成效

上医治未病,多年来,我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工作方针,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管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公共卫生干预工作。

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通过筛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早阻断。”张家界市一中2023届新生小周一入学就进行了结核病免费筛查。张家界市已连续三年对全市高中年级(含职高)学生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对筛查发现的结核杆菌潜伏感染者及早进行预防性治疗,2023年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率达99.36%、规范检查率达98.99%、学校结核筛查覆盖率100%,学生结核病筛查率稳居全省前列,把好了学生健康入学第一关。

艾滋病防治工作成绩优秀。“全面实施艾滋病扩大检测与治疗工程模式”等防治模式入选全国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优秀防治模式。

地方病和慢性病防治有序推进。血吸虫消除状态成果持续巩固,2023年,张家界市查螺面积310000㎡,现场未发现钉螺,询检300余人,血检人数121人,未发现血吸虫阳性患者;慈利县肿瘤登记,报告数量和质量工作均位于全省前列,肿瘤监测数据自2013年开始连续9年被国家年报收录,被国家癌症中心评为优秀工作单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成效明显,2023年全年全市无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疾控机构改革、免疫规划、医防融合等工作稳步推进,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正在匹配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需求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阔步前行。

责编:上官智慧

一审:上官智慧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